阿婆牛杂入选荔湾“非遗”!新一年将进行品牌维权
2019-12-30 23:45:02



阿婆牛杂

入选荔湾区最新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白切鸡、广式腊肠、云吞面

都入选非遗咯




今天中午,荔湾区在市级非遗保护单位泮溪酒家举行荔湾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第四批代表性传承人颁证仪式。包括白切鸡、广式腊肠、云吞面、牛杂等传统广州美食制作技艺均入选非遗项目。



荔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小e,非遗项目是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抓手,非遗项目的公布是非遗保护传承的需要。非遗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此次为第五批区级非遗项目授牌和第四批传承人颁发证书,是荔湾区今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作为在花地街走出来的“网红”美食,阿婆牛杂的传承人这次也把广式牛杂技艺成功申遗!到底他们做了什么了?快来跟小e八卦八卦!




传承:把牛杂制作工序标准化


“整个牛杂制作技艺最繁琐的是怎么把牛杂清理干净,让牛杂吃出来没有异味,我们工厂里面有很多人手去处理这些工作。”荔湾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式牛杂制作技艺”,由广州阿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报,作为阿婆牛杂传承人的杨子亮在颁证仪式上与小e分享了他们传承技艺的一种想法。“我们把传统牛杂制作技艺变成一个标准化的制作流程,把传统技艺通过现代化的餐饮管理进行创新。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这样的概念。”





未来:计划把阿婆牛杂带出广州


成功把牛杂制作技艺申遗以后,杨子亮透露了阿婆牛杂下一步的发展计划。“目前在大众点评上用阿婆牛杂的有150多家,实际上我们的分店只有三家,品牌维权工作我们已经着手两年了。2020年,我们计划针对知识产权方面进行维权,争取把阿婆牛杂这个商标拿下来。”




除了品牌维权以外,杨子亮还表示计划通过各种活动把阿婆牛杂带出广州。据了解,目前广州阿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阿婆牛杂分店有三家都在越秀区,而作为阿婆牛杂发源地的荔湾却暂时没有分店。杨子亮表示,未来一定会把这项非遗带回荔湾。



荔湾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名录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粤语讲古

广州文化公园

广州泥塑

万瑞创意文化(广州)有限公司

广州西村窑制瓷技艺

广州市梁向昭西村窑陶瓷艺术研究院

广式牛杂制作技艺

广州阿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广式白切鸡制作技艺

广州市清心鸡沙田餐饮发展有限公司

广式腊肠制作技艺

广州市沧洲肉食制品有限公司

广式云吞面制作技艺

广州市荔湾区吴财记面家


荔湾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传承人姓名

1

粤语讲古

姚焕然

2

西村窑制瓷技艺

梁向昭

3

广州玉雕

刘鹏举

4

广绣

王新元

5

岭南盆景

周家洪

6

岭南盆景

余日良

7

西关正骨

孙振权

8

西关正骨

张建平

9

西关正骨

卓士雄

10

广式白切鸡

洗伟文

11

广式白切鸡

蔡卫东

12

广式云吞面制作技艺

吴锦云

13

广州西关肠粉制作技艺

何耀明

14

敬修堂中药文化

梁铭基

15

广州剪纸

陈翠冰

16

广州泥塑

万兆泉

17

自然门武术

林辉

18

西关咏春拳

岑兆伟

19

象牙雕刻

白建峰

20

象牙雕刻

熊重生


部分图片源自荔湾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