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新西关·灯满湾”
2020-01-02 00:30:25

贺灯彩

迎元旦

张灯结彩迎元旦

西关新潮添气势




昨天(农历十二月初六),正值元旦佳节到来之际,由荔湾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九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新西关·灯满湾”元旦系列活动在荔枝湾景区举行。





彰风采,瑞狮欢舞歌盛世


广东醒狮,属狮舞中的南狮,源于汉代,至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是广州最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之一,逢年过节或有重大喜庆活动,必有醒狮助庆。广东醒狮舞扬名海外,近年华侨、外国人到南海地区的舞狮馆学醒狮、习武者甚众,彰显着中华民族艺术的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广东醒狮属南狮,是地道的广东省传统民间表演,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广东醒狮省级传承人赵伟斌1994年成立了实体企业——广州南国醒狮贸易发展公司。





活动现场,锣鼓擂响,舞狮人先打一阵南拳,这称为"开桩",然后由两人扮演一头狮子耍舞。头戴笑面"大头佛",手执大葵扇引狮登场,惊叹不绝。


舞童趣,粤韵童心迎元旦




此次活动邀请荔湾区萧邦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带来歌唱表演,中国舞蹈《兵娃娃》,团队由儿童组合而成,现场表演不仅让街坊们看到新一代的儿童的活力与成长。



观粤剧,非遗粤剧贺元旦


粤剧,又称“广府大戏”,发源于佛山,是以粤方言演唱,汉族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广东珠三角、粤西、港澳地区以及广西的东南部,在国外粤语的华裔聚居区也时有演出。而粤剧是受到弋阳腔、昆腔、汉剧、徽剧、秦腔等多个剧种的影响而发展起来,取各家之长,自成风格,既与传统的戏曲文化一脉相承,又具有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粤剧是糅合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表演艺术,粤剧每一个行当都有各自独特的服饰打扮。





活动现场,来自荔湾大戏台粤剧表演,配合演奏的乐器声音,给观众以惊喜、美妙绝伦的听觉体验。



歌伴舞,欢聚歌舞庆元旦





来自荔湾区荔枝湾文化交流协会的舞台歌舞《歌伴舞--风的季节》,演员们穿上特定的服装表演,体会别样风情。


灯光秀,荔湾灯光炫多彩


除了精彩的活动,在活动接近尾声时,荔湾湖景区“灯光秀”项目准时开启,五颜六色、忽明忽暗的灯光不停的在游客们的瞳孔里变换,周遭的景物与建筑也变得鲜活起来。先进的声、光、电装置等技术融合在一起打造的这场视觉盛宴让游客在惊讶中沉默,又在惊讶苏醒过后惊叹这历史与科技融合之美。


日月盈仄,文化沉淀,荔湾孕育和发展了广府文化。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织,传统与时尚在这里融合,荔湾始终保留了广州最朴实的情与味。





明天

精彩活动还会继续

欢迎各位街坊前往~


昌华.jpg




通讯员 荔文商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