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西关味十足!三元坊小学获评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2020-01-09 15:36:02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评出“第三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96所,三元坊小学入选。





粤剧是西关文化中的佼佼者,作为粤曲发祥地之一,荔湾区在发展和传承粤曲粤剧文化上下了不小的功夫。三元坊小学认真落实荔湾区艺教结合重点项目的工作,发挥艺术教育办学特色的优势,深化艺术教育与学科教学的整合,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让艺术成为学生的终生兴趣。







学生自由选择学习粤剧乐器


每年新生入学,该校学生可以根据喜好报读粤剧或者学习一种乐器,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可以改变学习项目,或者通过考核进入“特长”培养方向的“民乐社团”和“粤剧社团”。






老曲新唱 极具西关特色


由三元坊小学主办的荔湾区“三元杯”民乐、粤剧粤曲大赛经过十余年的成长,已经成为区域内具有影响力的少儿粤剧赛事之一。演出的剧目,除了一些传统的曲目和折子戏外,还有新编粤曲《西关娃娃做大戏》《荔湾美如画》《食荔枝》《缘梦荔枝湾》《月光光,照地堂》等,老曲新唱,简单易学,小朋友朗朗上口,而且贴近生活,极具西关特色。






汇编教材 传播粤剧文化


三元坊小学除了为学生提供表演的舞台,还注重向学生普及粤剧文化。三元坊小学音乐老师张莉娜介绍,该校汇编了适合小学生使用的《艺苑芳园》特色教材,让孩子们了解粤剧粤曲,并带动身边的亲友一起走近粤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