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汇聚,美荔绽放!社、家、校联动共谱新年红
2020-01-14 15:25:20

                                                                         




为贯彻落实省妇女十三大精神,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1月12日,由荔湾区妇女联合会、荔湾区教育局主办,花地街妇女联合会、花地街小策社区居委会、广州花力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广州市荔湾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的“文化汇聚,美荔绽放”社家校联动共谱新年红活动,在花地街文化站顺利开展。同时,这也是荔湾区“美荔妇联”第五届公益创投项目“给‘荔’加油站”——社家校教育网络联动计划的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荔湾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藉着庆祝新春的契机,联动多方资源,促进社区、学校、家庭互动。透过多个环节,将家庭教育资源送到社区,让有需要的家庭切实受惠;展示荔湾独特的西关文化,让参加家庭感受她的魅力所在,将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学校展示办学特色和文化素养,让家长走近校园,以多方位地了解孩子的成长。荔湾区花地街道办事处吴毅萍副书记、荔湾区教育局宣传与思政科专职干部黎颖桃老师、荔湾区妇女联合会李丹女士及其他学校教师代表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以民族乐器瑰宝古筝和有“南国红豆”之称的粤剧表演开场。在场家庭听得津津乐道,完全沉浸在音乐艺术的世界里。活动邀请了康有为纪念小学张卫娟和卢素芳老师,为在场的家长分享课题《沟通从心开始》和《亲子共读启智慧,书韵飘香伴成长》,过程中家长们认真听课、做笔记,互动环节还抓紧机会向老师提问。


(筝心琴逸艺术中心邝静怡同学演绎歌曲《春涧流泉》)


(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学生林浩旻演绎粤曲《易水送荆轲》)


(广州市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张卫娟老师分享《沟通从心开始》)


(广州市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卢素芳老师分享《亲子共读启智慧,书韵飘香伴成长》)


讲座期间,孩子们围绕西关新春主题,一同完成长轴集体画,富有新年、童真、文化气息。



(童心同画画西关新春)


进入到文化摊位展示与互动部分,在场家庭自由参与各摊位。



“花地幼儿园文化展示”吸引了大批亲子家庭现场制作手工挥春,幼儿园老师亲自指导,孩子和家长纷纷表示带回家挂起来,能马上为家里增添喜庆。“家庭教育文化展示”融合了多个社会热点,如垃圾分类、家居安全、校园欺凌等,告诉家长如何教育、引导孩子,强调家庭教育从中可发挥的作用。“西关新春文化展示”请来了书法大师和粤剧手工传承人,为亲子家庭即场书写福字和展示粤剧脸谱鸡蛋画,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其他游戏摊位承载着教育与文化的内涵,让参与家庭在游戏互动中了解表达与聆听、记忆专注、亲子体验的相关知识与技巧。



本次活动藉着庆祝新春的契机,联动多方资源,促进社区、学校、家庭互动,为有需要的家庭送上家庭教育资源,同时充分发挥荔湾独特西关文化的重要支撑作用,让传统走近人心,让家庭活化传承。




通讯员 花地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