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小导游”带你游西关啦!
2020-01-14 15:53:11




这里



这里



还有这里……



(社工站工图)


@多宝街坊,你知道吗,

刚刚过去的周末,

多宝街的小导游们再次出动,

带领着“游客”们一起游西关!

大家有偶遇到他们吗?




与花都广塘村亲子家庭联合开展活动,促进两地文化交流


宝哥哥了解到,参与此次活动的“游客”是来自花都区广塘村的亲子家庭,社工告诉宝哥哥:“之前我们也邀请过黄埔区或是其他片区的亲子家庭一起参与活动,希望通过这类交流活动,一方面锻炼我们的小导游,另一方面也可以对西关文化有一个更好的宣传。”社工介绍道,“当然除了邀请他们过来,我们也会去到广塘村游览,了解他们的民俗文化,以活动的方式促进文化交流。”



       

(社工站供图)


导游词由学生收集整理,介绍他们心中的西关


此外,社工表示,跟以往相同,游览时所用到的讲解词,都由孩子与家长通过资料搜集、到店走访等方式独立完成。“之前我们也举办了几期类似的游览活动,小导游们也都有了经验,讲解词也越来越熟练。”社工说到,“但目前我们的讲解主要还是以宝庆大押、永庆坊、詹天佑故居、铜器为主,之后我们也希望能与粤剧艺术博物馆进一步合作,邀请馆内的工作人员给小导游们上课,从而让孩子们更全面地了解多宝文化以及粤剧文化。”



       


现场,负责讲解的小导游们也跟宝哥哥分享到,自己从3年级开始参与这一活动,如今对多宝辖内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现在还会带‘小徒弟’,跟新加入的小伙伴们分享讲解经验还要讲解的内容,大家共同进步。”詹天佑小学一学生说道。



       


让孩子更加开朗,更愿意展示自己


提及活动的初衷,社工则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可以发掘、招募社区内的积极青少年传承、宣传各自地区文化,让更多的社区内、外居民认识、了解辖区内文化。另一方面能以“文化传承”来增强孩子对自身所处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提升孩子与陌生人的人际交往能力,获得自信。


“通过讲解、展示自我,小导游们对西关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活动过程中,他们也变得更加主动。”社工介绍说,“这样的改变,不仅让宣传西关文化的方式得到丰富,还能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对社区文化的了解,从而更好地推动他们关注和传承传统文化。”



       


一路听着讲解,宝哥哥也发现,尽管只是小学生,但小导游们说起讲解词来丝毫不马虎,有条不紊。游览中,一位家长义工跟宝哥哥说到,这些孩子们能有这样的表现,作为家长也觉得很欣慰,“我们都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在改变。他们很明显比以前大胆,跟陌生人交流也更顺畅了。最重要的是,他们在背诵导游词的时候,也学到了很多知识,这一点让我们觉得真的很有意义。”



       



大家将这篇文章转发分享出去,      
为孩子加油打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