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荔湾的省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为垃圾分类发声建言!
2020-01-17 20:03:09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在我所在的社区垃圾分类已经是新时尚。以前要向他们宣传怎么垃圾分类,现在是居民向我们主动了解怎么样地正确分类,楼道已经全部撤桶、都定时定点投放,垃圾量也减少了,居民的参与率以及投放的正确率也不断增长,大家都非常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省人大代表,金花街蟠虬社区居委会主任区燕明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本周进行。15日下午,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来自荔湾基层的省人大代表,金花街蟠虬社区居委会主任区燕明踏上“代表通道”,与其他5名代表一起接受媒体集中采访。14时许,“代表通道”采访区内已经竖起了“长枪短炮”,站满了来自境内外的记者。



作为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区燕明在代表通道上与记者们分享了她所属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情况。



 


她认为,在垃圾分类推进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包括社区居民对于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区分存在一定的误区,回收的资源利用率有待提升,以及垃圾投放点设置的合理性方面。“垃圾分类的软硬件建设还有待加强,例如垃圾桶、指导垃圾分类的专管员、监督员以及经费等等。”


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区燕明现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她认为,要加大宣传和引导,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手段进行密集式的宣传,运用垃圾分类的资讯系统,扫二维码等多种方式,让居民随时随地得到指引,提高他们的分类能力。



 


其次,要建立长效的源头减量、分类回收、分类资源利用等制度,通过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大家的参与率。



 


再次,要加强对运输、处置等后续环节的监管,形成全链条的垃圾分类体系。除此以外,还要加大软硬件建设,减轻基层负担,鼓励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区燕明:希望能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


小e了解到,作为人大会议形式创新重要载体的“代表通道”,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首次设立“代表通道”,本次大会“代表通道”增至两场,每场集中采访活动各邀请6名政策水平高、表达能力强、有一定典型代表性的省人大代表参加。作为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区燕明不但在代表通道上向媒体们分享了基层垃圾分类的经验,还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结果在广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建议,为基层工作人员“发声”。


14日下午,广州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结果提出建议。



(图源大洋网)




会议上,区燕明结合自身工作表示,基层社会治理去行政化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目前社区承担着很多行政事务,占用了社区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导致部分服务职能得不到保证,希望能持续为基层减负。






区燕明还建议,旧楼加装电梯为群众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但也出现了加装电梯的旧楼后续管理问题,尤其是没有物业公司或没有维修基金的旧楼,面临着安全管理员难确定、设备维修检验资金难筹集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旧楼加装电梯后续安全管理方法,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