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上了!本周六,来荔枝湾涌看水上花市咯!
2020-01-17 20:10:21

还有一个星期就要过年啦

节日的气氛早就悄然安排上了,

今年的荔湾将会有什么惊喜呢?


撒花.gif






本周六,2020年第十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贺新春·万花赏”广州水上花市系列活动即将开响,来荔枝湾,7大亮点节目加上9大常态节目已经安排,每一天都是截然不同的玩法,让你体验不一样的岭南文化新春佳节。









节目亮点搜罗






1、开埠仪式

活动时间:1月18日(农历年廿四)

上午9:30-11:00


活动地点:水上舞台


上午9:30,荔湾湖公园水上舞台,2020年“贺新春·万花赏”广州水上花市开埠仪式正式开始,将继续以水上花市为主线,将水上集市与陆上集市连接贯通,让游客在水、陆集市间自由穿梭,体验荔湾特有的“水上花街”。


今年的开埠仪式以岭南特色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推出舞狮迎春、舞龙迎春、狮龙迎春、水上听鼓乐齐鸣、福鼠闹新春、水陆大巡游和插花比赛7个主题节目。其中插花比赛结合海山仙馆展览活动,邀请专业花艺师每天现场沉浸式教学不同品种的插花技术,并开设即兴现场插花比赛,由花艺师评审出获奖作品并给予奖励。







舞龙迎春



舞狮迎春



水上听鼓乐齐鸣



荔湾水幕秀



水上巡游



陆地巡游


昌华花市.jpg






2、汉服时装秀

活动时间:2020年1月19日(农历年廿五)

上午9:30—9:45


活动地点:花墟


10名身着汉服的女士,在荔径云堤现场展示汉服文化,让游客体验汉服文化精髓。








3、民乐、木偶戏

活动时间:1月20日(农历年廿六)

上午10:00-11:00

活动地点:荔香河舫


传统民乐《步步高》

(2020年1月20日,上午09:30—9:50)


4-6名女演员演奏《步步高》。这是一首颇有广东特色的民乐。曲如其名,旋律轻快激扬,层层递增,节奏明快,音乐叠起叠落,一张一弛,音乐富有张力,给人以奋发上进的积极意义。


木偶迎新年


(2020年1月20号,上午09:50—10:10)


广东木偶戏是一种古老的地方传统戏剧。俗称 “ 鬼仔戏”,有700多年历史,被誉为“百年古傀儡,时代新经典”的木偶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邀请木偶戏表演人员,在花墟演出经典木偶戏,让游客可以观赏到广府木偶戏文化精髓,同时也可以感受到木偶戏的魅力精髓所在,也为这个喜庆的佳节添加喜庆的气氛。







4、西关小姐






活动时间:2020年1月21日(农历年廿七)

上午09:30—9:50)


活动地点:荔香河舫


4名西关小姐身穿旗袍,让游客可以看到最具特色的西关小姐的传统文化,还有感受到古老艺术的魅力。






5、岑能咏春拳






活动时间:2020年1月22日(农历年廿八)

上午9:30—9:50


活动地点:荔香河舫


岑能咏春拳是咏春拳流派之一,主要在广东地区盛传。1948年岑能只身闯荡省城广州自立谋生,在广州大德路开设医武馆。并先后受聘于打铁工会,饮食工会,五金工会等组织,授拳行医。此后数十年间,岑能传下的弟子遍布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并创立了岑能咏春拳。邀请《广州市武术协会咏春拳会》10-12位表演人员在舞台上表演咏春拳。







6、粤剧颂新春

活动时间:2020年1月23日(农历年廿九)

9:30—9:50


活动地点:荔香河舫


2名粤剧表演人员现场表演,在如此喜庆佳节来临之际,让前来园区游玩的游客可以看到最具特色的广府粤剧,感受到古老艺术的魅力。







7、传统小吃






活动时间: 2020年1月24日(农历年腊月三十)

9:30—11:00


活动地点:荔径云堤


传统小吃集市以“食在广州,味在西关”为主题,西关是三百多年来广州美食文化的核心区域,也是各大广式美食的发源地。活动当天邀请荔湾区知名特色餐饮企业以及各类非遗小吃在荔径云堤摊位进行美食展示、品尝,进一步加深岭南美食文化的传播,扩大活动影响力。







常态活动

时间:2020年1月18日-1月24日(农历年廿四—腊月三十)


地点:东门入口、荔径云堤、荔香河舫、北门入口、荔枝湾石、荔枝湾大戏台



1.主题花展。根据花卉的品种和不同的寓意设置多处不同主题的花卉布置。


2.非遗集市。在蒋光鼐广场、东门沿线设置摊位,进行岭南盆栽、水菱角、糖画、捏泥人、草编、龙须糖等非遗产品展览。


3.文创集市。在荔园广场设置摊位,进行创意品的售卖与观赏,同时有现场DIY活动


4.扶贫展销。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开展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5.迎春国潮集市。通过具有创意国潮风的迎春国潮集市,将新春文化、国风文创、艺术美食等融为一体,让岭南传统文化与时代文化紧紧联系在一起。


6.过年传统习俗展板。展示大年二十三至年三十的传统习俗。


7.书法挥毫。邀请广州市著名书画家孙丹组建的艺术团队,结合迎新、花市元素现场挥毫。


8.装饰花船。装饰10条与鼠年有关的主题花船,每天在荔湾湖公园指定水域内巡游。





赶紧带上亲朋好友一起来吧!

这么好看好玩好逛的花市

千万别错过啦~


图片来源于荔湾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