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花街做慈善, 茶滘街“耆乐安居”来荔湾花市啦
2020-01-23 20:37:21




行花街啦!



昨日,荔湾花市正式上线,不少荔湾街坊行花街。如今的行花街,不再只是吃喝玩乐,做慈善也逐渐成为了一种新的参与方式,市民在逛花街迎时,就能便捷地献爱心。


今年,茶滘街社工服务站(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跟往年一样,参与荔湾区的2020年新春慈善花市,现场进行茶滘街“耆乐安居”项目和小苹果“创艺之家”项目的义卖,筹集善款改善辖区内长者困难家庭的居家环境和提升残康人士的就业能力。




茶滘街“耆乐安居”项目


茶滘街辖区内有不少楼龄较高、环境较旧的社区,房屋的内部也较陈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例如室内过道没有扶手、厕所湿滑、灯光昏暗、蹲厕不便、地面湿滑等等情况。据社工介绍,孤寡独居长者大部分都发生过不同程度的跌倒事件,他们的居家环境需要改善。


从2019年开始,茶滘街社工服务站在党建引领下,培育了6支党群助老服务队伍,并结合志愿服务队自身的特长,开展了系列的助老服务,其中“耆乐安居”就是代表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60岁以上困难长者,根据其居住环境及其需求进行居家安全微改造。


【改造内容】


A类:辅助装置。在室内长者主要活动区域包括房间、走廊、厕所、浴室等处,安装基础扶手、夜灯、防滑设施、坐便器及洗澡椅等安全装置。


B类:房屋修葺。主要指更换老化电线、消除地面高度落差等不影响房屋结构的修葺。




党员社工带头,社区党群志愿者参与,共同商议项目。



居家改造,长者居住环境更安全方便


前期议事会确定服务对象后,茶滘街社工站开始上门评估核实服务对象的家居实况。2019年10月26日,社工与志愿者来到“耆乐安居”改造计划的第一批服务对象之一谭叔的家中,发现屋内光线昏暗、墙体泛黑、电线裸露老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62岁谭叔左眼失明,加上肌肉萎缩症,多次进入ICU(重症病房)。其老伴的双耳需要佩戴助听器,双腿行动不便,依靠轮椅出行。虽然二老与子女同住,但子女时常早出晚归,平时都是二老出门买菜。


2019年12月12日,社工带着施工队来到谭叔家里,在谭叔厕所里安装扶手,添置防滑垫,预防谭叔夫妇使用洗手间时滑倒。再把谭叔叔家门口的地面落差铺平,方便谭叔妻子出门。谭叔感谢道,这么贴心的服务,大大解决了自己和老伴出行难题。



改造前路面凹凸不平,不利于轮椅行走。



改造完成后路面平整。


后期,茶滘街社工站总结项目经验,又陆续确定了11个服务对象,并完成了居家微改造工程,受到广泛好评。






链接资源,为更多长者服务


项目进行了半年,茶滘街社工站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了获取更多的资源,为更多服务对象进行居家改造,茶滘街社工站打造了“五社联动”模式——“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资源”,发挥党员社工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组织阵地堡垒作用以及党群志愿者组织的积极能动作用。


社工每个月都会在社区进行义卖,发动社区爱心人士的爱心捐款,将善款积累投入“耆乐安居”项目;另一方面,社工站多方链接社会资源,引入了辖内企业、高校资源,例如去年由茶滘街社工站联合广美学院的“光照小地方”项目就受到了居民好评。


目前,“耆乐安居”项目还在持续进行。如果你家也有居家安全微改造需求,也可前往茶滘街社工服务站咨询,社工会上门核查评估改造需求,为你的安全把关。





茶滘街社工站


地址:荔湾区悦成路29-1地下

电话:81542637









各位街坊,如果你有精彩猛料、信息咨询、活动宣传、商务合作等等,欢迎你加入茶滘早茶的爆料群,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期待你的加入~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添加群主微信,备注:加群。群主会将你拉进爆料群。





永安社区居委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