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象棋台“装进”麻袋?防疫期间,这样的“狠招”却赢得街坊认可
2020-02-10 22:20: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无论是节后返程高峰,还是居民日常生活,社区大门都是人员流动、车辆进出的第一道关卡,非常时期,自然成为体温监测和登记发现疫情动态的重要防线,是阻隔病毒扩散的重要堡垒。

怎样才能迅速、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有依据、有底气、讲科学、有温度,减少和控制家庭集会和公众活动,带领居民携手防疫。半个月来,广州各街道社区,围绕防疫这个大课题,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

连日来,信息时报记者深入荔湾区多条街道,见证着离百姓最近的防疫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社区防疫要“狠”

“我们把文化广场给‘封’了,象棋桌、健身路径全部‘收起来’了。”疫情当前,平日热闹的金花文化广场静悄悄。金花文化广场是荔湾区金花街坊的办事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在往常,这里从早到晚人流不断,打羽毛球的、练太极拳的、踢毽球的……络绎不绝。

疫情来袭,聚集等于危险,金花街蟠虬社区工作人员“死守”文化广场,“劝退”来此下棋、倾计的街坊。最终还想到了狠招,封闭文化广场,把象棋台、健身路径用编织袋包裹起来。街坊戏称社区把象棋台“装进”了麻袋里。

这种“狠”招,街坊非常认可。2月5日晚上,金花街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区燕明在社区加完班回到家,又开始她的“线上工作”时,刷到一条居民梁女士为社区点赞的朋友圈。当天,梁女士响应号召“一动不动”居家多日后第一次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看到小区里的防疫宣传、看到社区值守,倍感安心,拍下照片,在朋友圈写下了一句句感谢。


社区防疫要“暖”

非常时期,广大居民群众响应号召不出门、少出门,还有一些街坊需要居家隔离。这样一来,他们基本的一日三餐供应成了问题。

在荔湾区彩虹街园中园社区,社区党委书记林艳红想办法链接了辖内兴安超市的资源,组建起一支“超市+社区”双保险的“外卖跑团”,为不便出门的街坊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街坊有需求,在微信群里喊一嗓子,柴米油盐就可以送到家门口。

社区防疫要“逗”

“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 最近一段时间,只要在荔湾区东漖街转上一圈,准能听到朗朗上口的防控顺口溜。东漖各社区及联社利用小喇叭,每天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信息,还有普通话和粤语两个版本,居民一出门就可以听到防疫信息,尤其能覆盖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

2018年夏天,“山竹”台风来袭广州时,中南街重启多年未用的乡村广播系统,为乡亲们实时播报台风登陆情况,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疫情当前,为了加强宣传,中南街再启广播站,工作人员通过大喇叭播放防疫科普知识,提醒村民佩戴口罩出行。

熟悉的乡音响起,幽默的段子、口号萦绕在耳旁,让人无比安心。


社区防疫要“新”

非常时期,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社区防疫宣传既要发挥以政府为主体的功能作用,更要善于借助广大民间组织、居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样宣传效果将倍增。在荔湾区金花街,工作人员早早就认识到,防疫工作是为了群众,更要依靠群众,还要依靠年轻的力量。

金花街链接辖内社会组织“一起开工社区”资源,参与打造“一起开工 共克时艰 行动广场”社群,搜罗线上年轻人的声音,为防疫助力。”一起开工社区”组织中的创意人、设计师、插画师成立了短期线上协作小组——艺术设计志愿联盟,创作了四个系列的宣传漫画,以此支持防疫基层工作人员。金花街将这些漫画大量发到微信群里,“请”到电子屏上,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广而告之,扩大了宣传面。


记者手记

我为社区“代购”体温枪

1月22日的晚上,我从广州飞回东北老家。落地后爸妈看到我的第一句话是:“回来就放心啦。”当晚传出了武汉将在第二天封城的消息,从那一刻起,我的心再也没有放下。担心在武汉的好友,那有我的同窗姐妹、有刚从广州回武汉过年的媒体同行、也有经常见面的通讯员。

因为从外地回家,到过人流密集的机场,我自觉地在家隔离,响应政府号召“一动不动”。第一次走出家门是在大年初三,当天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我们现在急需额温计,广州不好买了,能不能帮我看看你那里有没有。”

街道工作人员说,他们大年三十开始回去加班,与社区医生、民警一起上门排查,为居民检测体温,一时间额温计成为了急需物资。从没想过,有一天,除了宣传报道,我也会为街道做“代购”。’

迅速穿衣、出门,走了三个药店,买到额温计,第一时间找顺丰寄出。我完成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代购”。

因为航班取消,没能第一时间赶回广州参与一线的新闻报道,我就成了24小时on line的“信息收集者”。

“我太太带着两个儿子一起陪我加班,他们也穿上了志愿者服装,值守公交站。”

“昨天我本来不上班的,但是听说社区里有老人痛风病犯了,要买药,我就赶紧回去帮忙了。”

“刚听说有个发高烧的街坊求助,我作为社区民警,就要‘有呼必应’,做好了防护措施,我送她去医院。”

……

每一天,都在被防疫最前线的故事感动着。

昨天看到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陈家祠)黄馆发了朋友圈,说陈家祠的玉堂春正含苞待放。陈家祠的玉堂春是春天的象征,每年春节后如期绽放。待阴霾散去,我一定要去好好看看这些灿烂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