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倍产能,24小时“不停歇”:立白84消毒液生产线上的战“疫”故事
2020-02-12 13:07:53

2020-02-11 王澄澄 




疫情当前,除了口罩以外,最能给人安全感的就是消毒用品了。不管是公共场所还是普通居民家中,都增加了消毒的频率,全国各地消毒产品需求量呈井喷式增长。



立白作为生产企业,每多生产一瓶消毒液,就是为疫情防控出一分力。今天,让我们走近企业一线,看看这些生产线上战"疫"故事。


供应链:全力攻关改造生产线


在这次供应保卫战中,立白集团供应链党支部迎难而上、迅速响应,党员积极发挥作用,集中优势力量技术攻关,通过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实现了短期产能翻番,为抗击疫情一线提供了坚实供应保障。





1月28日,正值大年初四,立白集团生产供应部门紧急召开线上会议,议题只有一个:如何尽快扩大产能,确保一线的“弹药”供给。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立白集团供应链党支部党员浦敏、吴兴君、李长青、宋红星等人主动请缨,协同研发、质量等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了攻关项目组,放弃休假,持续攻关、反复研讨生产调整方案。




然而进展并不顺利,项目组连续提出多个调整方案,都因条件所限,无法达到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短期内迅速扩大产能的目标。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各大企业单位复工在即,供应链党员们急在心里。浦敏提议:反复研究梳理消毒液生产的每个环节,寻求突破点。就在这时,忽然一个大胆的假设跳了出来:能不能通过压缩生产过程的某些等待环节来提升有效生产时间,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既确保了质量又能扩大产能?当即,由宋红星整理完思路后,向攻关小组进行了汇报。吴兴君迅速召集项目组成员,研究方案科学性和可行性。三天时间里,项目组群策群力,反复研判讨论,并进行了多次模拟实验,终于提出了初步技改方案。




方案确定下来,为了确保质量万无一失。项目组又联合超威研发、技术质量部等多个部门进行研讨、论证,反复测试和检验,方案达到了预期效果。最终,由立白党员参与的《防疫专供产品生产工艺调整的说明》通过了验证,使立白集团消毒产品短期生产能力实现了翻番,并在集团全面复工后,在全国各大生产基地全面实施。


生产线:两班倒24小时“不停歇”

为全力保供,立白位于广州的84消毒液生产线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在春节期间满负荷生产。曾经普通的一瓶消毒液,如今已成为疫情战场上重要的“弹药”,从生产线上来到我们手上,背后背后是多少人的日夜奋战?




2月6日下午3点,生产基地小液洗车间内,几名佩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加紧生产84消毒液,一瓶瓶1升装的84消毒液在源源不断地装入包装箱内。“消毒液是一个产量比较低的品类,过年前我们无论原材料还是包材都没有库存了,为了保证我们的生产线能够第一时间复工,我们的行政管理人员从大年三十就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开始全面进入备战状态,从原料包材到复工防疫保障,每一个细节都不容有错。”广州立白(番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炅祥介绍道。


2月1日,生产线正式复工,工人们陆续回到了工作岗位,一瓶瓶84消毒液在生产线上快速灌装封口,技术工人随时检测流水线的运作情况。“在复工之前,我们对生产线进行突击改造,如今生产线已经改造完成,我们现在每天两班倒,全天24小时不停生产,每天生产能力可以达到100-120吨,比原来翻了2-3倍。”


“我们还加大了20KG大罐的消毒液生产数量,现在每天能生产超过3000罐,这是以往几年都不到的产量。”小e了解到,20KG大罐装84消毒液将直接供应给医院、商场、学校、小区等具有大量消毒需求的公共场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消毒剂紧缺的情况。


五大生产基地日产2万消毒产品


小e了解到,立白集团旗下有条件复工生产消杀类产品的基地都已经开始复工,不仅马鞍山基地在1月30日正式开始恢复生产,新乡、番禺、四川、四平基地在正月初八(2月1日)相继投入了生产。其中,立白旗下消毒杀菌产品的生产基地原本主要集中在马鞍山和番禺,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还新增了新乡、四川、四平这几个生产基地投入到生产中。生产基地从原本的2个扩大到5个,提前返岗复工的员工人数达到了1100人。




如今,随着立白的五大生产基地满负荷开动生产,企业现阶段每天可以生产2万件消毒产品。为了保障捐赠和市场需求,企业在内部也已制定提升产能的方案,小e了解到,等到本月中旬,立白旗下的消毒类产品产能可以提升80%,达到3.7万件每天。


通讯员 立白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