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蓬“1+3”闭环式管控广佛交界一线
2020-02-13 12:28:0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位于广佛交界重要交通位置的葵蓬联社,面临巨大的车流、人流返穗高峰压力。此外,葵蓬地区也是外来人员密集区域,村落、社区遍布出租屋,外来人员较多、流动频繁,管控难度大。在广州市发布3号通告后,茶滘街党工委、办事处迅即响应、严密部署,把防疫工作落实到第一线。




 
党员带头,共筑战“疫”防线
 



茶滘街党工委在广佛交界的穗盐东路立马搭建起第一道入城防线,实施24小时三班制轮岗,共设三个车辆测温关卡、一个人行单车测温关卡。检测工作区、防疫隔离区、后勤保障点、临时公厕、水电防护栏等全部到位。


由街党工委、办事处牵头指挥,茶滘派出所、出管中心、葵蓬联社党委和万科公司纷纷响应,成立了茶滘街穗盐东路防控检测点临时党支部,部署智慧防疫工作。



街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岗位设点并参与联防检测第一班站岗。



党工委班子成员在检测点参与联防检测。


连日来,葵蓬联社党委班子、党群先锋队,社区居委班子、党员突击队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在赶制临时出入证;消防车、环卫作业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广播宣传防疫。




 
“1+3”闭环式管控
 



葵蓬党委严格落实街党工委、办事处防疫作战要求,实施“1+3”防控排查机制,形成闭环式防控体系。


“1”即一个调度指挥组。



由联社第一书记、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指挥调度全联社布控点人员,及时调整布控策略和人员布防,对缺口位置做好补位替位,杜绝岗位缺人现象。


“3”即三个专项工作组。



  • 来穗人员监测登记组

在全联社各重要交通路口、进村路口设置监测岗,对往来车辆、人员全面开展体温监测和来穗信息登记,每天跟进返穗人员的身体状况;将原有9个出入口缩减为3个,严密监测。


  • 出租屋入户排查工作组

由熟悉联社村居民屋情况的监事负责,协同街出管中心、社区居委会按照四个生产队组成4个片区“三人小组”逐家逐户上门排查。


  • 物业巡查工作组

制定厂企复工防控预案,印制厂企复工工作指引等对联社各类物业开展巡查和宣传,对从业人员信息进行登记造册,每天上门监测人员体温,同时对专业园区、集贸市场等实施复工监控,对办理备案并做好“八个一”措施的才予以复工开业。



监测登记组和入户排查组深入排查监测。




 
企业单位协同作战
 



在这场防疫战斗中,除了基层一线人员,还有辖区企业单位协同作战。广州万科向茶滘街捐赠了20把体温枪和800个口罩,向葵蓬联社捐赠了20把体温枪、1120个口罩和50斤酒精,并计划再向一线人员捐赠口罩、防护服和防护镜等安全防护物资。与此同时,他们还发动党员职工协助与联社、居委会做好防疫工作。



广州万科负责人参与联防检测。



茶滘街道办事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