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第一线丨执法队党员丘成莫:节日坚守工作岗位,急难危重走在前
2020-02-15 14:11:37





半个多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平静有序的生活。普通人宅在家中,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方式。在逢源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留在温暖的家中,而是向险而行,冲在了抗疫的第一线。他们的坚守,平凡而有力量。“抗疫第一线”为您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丘成莫是逢源街道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队协管员队长,在他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今年的春节假期有些不平凡,不仅要在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巡查街道城市管理,驻点守市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有许多危急的事务要处理。


丘成莫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同上门排查。



主动请缨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年前,接到关于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47岁的丘成莫主动请缨担任逢源街道节日应急小分队队长,这段时间他一直与同事们一起,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


人员排查是疫情防控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春节期间,丘成莫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派出所民警等,深入社区上门走访辖内居民,排查有无外来人口,特别是湖北武汉等外来人口的情况。上门排查过程中,遇到不配合的街坊,要耐心安抚并告知他们目前疫情的严峻性,有时遇到没有口罩而不能出门购物的街坊,丘成莫还会将自己所剩不多的口罩分一些给他们。


送来穗人员前往集中居住宾馆。



这是我的工作 必须尽心尽责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丘成莫3次带车送9名临时来穗人员去指定宾馆集中居住。除此,他还多次协助逢源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测量体温。因为情况紧急,做这些工作时,丘成莫仅仅只是戴了个普通的医疗口罩。








“为他们测体温都是正常的,而且忙的时候不会担心那么多,只要戴好口罩、多洗手并做好消毒工作,我觉得就可以了,这是我的工作,必须把工作尽心尽责完成。”丘成莫说道。



最近,根据广州市、荔湾区的相关规定,逢源街许多开放式的街巷都在进行封闭式管理。向小区物业借来铁马等物资、安排队员在各监测点测量体温……丘成莫一直积极参与相关工作。


在逢源街已经工作了二十余年,丘成莫对辖内的情况非常清楚,虽然逢源街的小巷纵横交错,像个“迷宫”,但他却了然在心,经年积累的经验使他工作起来高效迅速、得心应手。








“这里的大街小巷我都走熟了,去什么地方走什么巷子能最快到达,我都知道。”丘成莫表示。






巡查劝离路边流浪乞讨人员、

在农贸市场的入口为居民测量体温、

与城管执法队查处市场周边兜售活禽档口、

协助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农贸市场……


这段时间丘成莫坚守在抗疫一线,几乎每天一睁开眼睛就忙到了天黑。“这段时间家里人都没有出门。我每天出外他们也担心,经常叮嘱我做好防护,但更多的还是对我工作的支持。”丘成莫说道。


从年三十至今,连续在岗二十余天未曾休假。哪里需要,就工作在哪里,始终站在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面,在这场抗疫阻击战当中,丘成莫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平安。


图片来源:逢源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