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岭南街 “逆行者”的抗“疫”之路
2020-03-06 13:40:18




昨天是“3.5学雷锋日”。疫情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今天就小e带大家认识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


社会事务管理科张锐鸿


用步履搭建起社区疫情防控围栏



张锐鸿在劝导流浪人员接受救助


疫情形势严峻,社区统一实行围院式管理,刚从交通岗上撤下来、从春节假期就一直处于工作状态的张锐鸿,又立马投入到社区封闭路口设置中去了。他收集各社区的路口名录,一个个到实地去踩点,既要考虑防控的有效性,又要方便居民出入,几经修改,确定了各社区路口的设置。为了确保社区路口值守工作落实到位,张锐鸿下班之后还到各个点位与居委会进行沟通协调,不断规范工作的细节要求,解决值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转季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给社区路口值守工作带来难题,张锐鸿积极协调综治维稳和信访科、保障中心等单位,借来帐篷和大雨伞为值守人员遮雨。他持续跟进社区路口值守情况,对接值夜班的保安公司,通过微信群为值守人员加油鼓劲,增添动力和信心。


在疫情期间,张锐鸿还关心救助流浪人员,有一次发现一名在外的湖北旅客无处落脚,协调他到救助站暂住,还有一次凌晨4点,成功把一名疑似精神病流浪人员送到医院。他把社区的工作放在心里,一步步为社区搭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围栏。


综治维稳和信访科伍光祖


磨破嘴皮子劝导来穗旅客



伍光祖在酒店开展排查宣传


2月1日(正月初八)那天,刚好是伍光祖值班,岭南街指挥中心接到辖内酒店报告,有发热症状的武汉籍旅客入住。接报后伍光祖立即赶往酒店了解情况,并协调120急救车,准备将该发热旅客送诊。但旅客对隔离有误解,担心被隔离后影响他的行程计划,情绪相当激动。伍光祖一边安抚旅客情绪,一边耐心跟旅客解释,经过反复沟通以及引导,直到深夜,最终赢得客人的信任以及积极配合。


城市管理科陈卫光


危险面前挺身而出



陈卫光在酒店协调人员转送工作


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疫情,陈卫光认真履行防控责任。在岭南街转运湖北籍人员的工作中,作为党员的他挺身而出,转运第一批武汉来穗人员,并主动提供私家车协助转运。


1月27日大年初三的深夜,根据上级通知,岭南街需立即上门排查及转运第一批武汉来穗人员。陈卫光主动请战,晚上10点奔赴上九湾酒店与派出所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共同展开排查工作。他戴上仅有的一只普通口罩,在没有其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挨家挨户敲门,耐心劝导武汉来穗旅客转移到定点酒店。因首批转送人数较多,事先准备的公务车不足以承载,陈卫光同志主动让旅客搭乘他的私人小汽车前往定点酒店。晚上11点,平安送达6名武汉来穗旅客到定点酒店后,他还协助旅客开展健康检查和办理了旅客入住手续。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城管科陈思延


八方汇数,上下联通



陈思延在社区路口守点给居民测温


疫情数据信息是疫情进展的直观反映,是进行疫情防控决策的重要参考。生命重于泰山,防疫期间,数据和信息的传递不仅要准,还要快。对于陈思延来说,这就是她的考验。


从每个社区、每个相关科室、到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点酒店,每天都有大量信息汇集而来,一方面是限时限刻的报表,一方面是未经整理的原始数据,陈思延几乎无时无刻在收集信息、核对信息、沟通咨询,上下传递,就像一个人力信息枢纽和中央处理器。她说,小小的数字承载的是生命的重量,一丝疏忽和懈怠都不能有。


在繁忙的数据核算报送工作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到社区值守等一线防控工作中,做好定点酒店联系工作。1月31日,陈思延接到2名白云区湖北来穗旅客的电话,受疫情影响,这两名旅客无法继续住在原来的酒店,却又找不到酒店接收,无奈之下找到了陈思延求助,虽然旅客在白云区,非岭南街辖内,陈思延还是积极帮他们协调,通过12345热线为他们联系上负责的部门。



让我们一起来为这些新时代“雷锋”点赞,

支持、配合他们的工作,

一起加油,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