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老人露宿街头?茶滘这波操作太暖心
2020-03-13 16:41:22





88岁独居老人梁瑞琼是茶滘街金兰社区的孤寡老人,患有轻微的精神疾病,退休后常年收集垃圾,堆放家中、楼道,居住在本栋的邻居们苦不堪言,社区居委会、街道多次介入协调,无奈情况不断反复。


2019年年底,梁婆婆的情况愈加严重,她将许多垃圾堆满了楼道,为了阻止他人转移走垃圾,她甚至经常睡在楼道过夜……




老人不听劝露宿街头


疫情防控期间,梁婆婆将“阵地”从楼道转移一楼出入口。社区居委专干李伟棉每天上下班都会去看望梁婆婆,并送上面包和牛奶。期间多次耐心劝其回家居住,免受寒冻,但都被老人拒绝。社区民警也曾干预协商,亦未能如愿。


2月7日上午,李伟棉在喂梁婆婆吃食的时候发现她多次噎住,精神状态比以往情况都差,他担心老人发生意外,马上向街道党工委报告了老人的情况。


当天下午,茶滘街党工委书记宁海智协调民警来到金兰社区。此时,梁婆婆的直系亲属姊妹和退休单位也接到通知到场,一同劝说老人去医院治疗,但梁婆婆仍不配合。考虑老人的健康问题,街道决定及时送她前往医院检查治疗。宁海智当场协调落实慈桦医院床位,指挥街道派出所、社区居委、社工服务站等部门,一同将梁婆婆送上120救护车到医院救治。





梁婆婆家人表示不到医院陪护金兰社区居委会分了两班人员,通宵照看在医院急诊室的梁婆婆。“老人孤身一人,无人看护,我们是社区工作者,常年和她打交道,现在也就是她唯一可以依靠的家人了。”




多方协力开启绿色通道


据检查,梁婆婆身体状况极不乐观,查出普通肺炎、褥疮、骨折等7处疾病,街道为其开了绿色通道,老人被转移至荔湾区人民医院ICU。近7天的重症监护病房费用,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因为老人患有精神疾病且神志不清,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均无法找寻,医院无法办理住院手续。


宁海智再次出面协商,说服梁婆婆的退休单位先垫资办理入院手续,并立即协调派出所加急办理临时身份证,向属地银行沟通申请办理绿色通道……


有了具体方向后,李伟棉着手为梁婆婆办理临时身份证、银行卡。受疫情影响,各项业务取消了上门服务,李伟棉现场拍照、视频确认,在社区、银行之间奔波,花了整整17天,终于为梁婆婆补办齐了证件、银行卡、医保卡,让梁婆婆可以接受住院治疗。



经过多方的帮助协调,现在梁婆婆已脱离危险,转至普通病房调养,待到疫情稳定后,街道和社区的将会继续为梁婆婆协商,将其送至老人院生活,由专人照看。


常年和老人打交道的李伟棉感慨道:“老人年纪大了,经常在楼道边睡觉,各种危险都有。我们一直担心着,这次悬在心上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茶滘街道办事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