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前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剑锋:加入抗疫突击队,主动“请战”采集咽拭子样本
2020-03-17 14:13:14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是这道防线不可或缺的守护者。作为基层医护人员中的一员,近来陈剑锋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余个小时,统计、核对和追踪流调信息,以保证不漏掉一个待排查居民。在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之余,他还主动报名参加站前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抗疫突击队。        



加入抗疫突击队,连夜参与转运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站前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除了与社区工作人员、民警组建起“三人小组”,进行白天的上门排查工作外,还另外成立有一支抗疫突击队。这支抗疫突击队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组成,疫情期间负责处理一些突发的、风险性较大的事务。




2月4日上午,站前街辖内有一名曾搭乘游轮旅游归来的11岁儿童需要转运到集中安置点进行隔离,但家长的抵触情绪严重。收到信息后,作为突击队的一员,陈剑锋主动要求上门开展劝说和沟通工作。“小孩之前搭乘邮轮跟着亲戚去了越南游玩,回来后就在家里面隔离,邮轮有确诊案例,他是密切接触者。因为孩子年龄小,独自前往安置点不放心,又担心有着交叉感染的风险,父母一直很抵触。”陈剑锋说,经过将情况上报并反复沟通之后,当天晚上10点钟,终于与儿童家长达成统一意见,由一名家长陪同孩子前往安置点。




工作了一天的陈剑锋虽然有些疲惫,但依然穿上了厚厚的防护服,继续参与转运工作,陪同家长和孩子连夜转运到集中安置点。转运路上,在医院派出的车里,因为担忧和紧张,气氛显得有些凝重。陈剑锋察觉到了孩子和家长不安的情绪,尝试着跟他们聊起天来。“主要是说一些安置点的情况,聊一些别的话题,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当天顺利到达安置点,完成交接工作后,陈剑锋回到工作单位已经深夜12点了。在做好消毒工作后,他没有回家,直接就在社区医院里休息下了。


第一个主动报名,进行咽拭子采集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是新冠肺炎诊断和疗效评价的重要参考,而采集咽拭子标本是一项重要且危险的工作,技术要求也很高。在采集过程中,被采样人面对着医护人员只有不到20厘米的距离,危险性很大。


面对疫情,站前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了医疗部的医生和护士参加关于采集咽拭子标本的培训,不巧的是,在当中心接到咽试子采集任务时,参加过培训的医护人员刚好休息,这时陈剑锋主动请缨,报名参加采集任务。




被采样人是辖内一名年三十外出就餐的独居阿婆,因为就餐的餐馆有过确诊案例,她属于密切接触者。穿上防护服、鞋套、戴口罩……防护到位之后,陈剑锋和同事当天就出发到婆婆家中进行采样工作,顺利采集完并将采样标本送到疾控中心之后,陈剑锋和同事探讨起了工作中略不完善的操作。“毕竟是'新手',对于不确定的风险,心里还是比较慌。”陈剑锋说道。


阿婆本身有着高血压和冠心病,得知就餐过得餐馆有确诊病例后,担心自己感染病毒,天天睡不着觉。采样之后,陈剑锋留下了阿婆的电话,不定时会打电话给阿婆了解一下的身体状况,缓解老人家的紧张情绪。最后咽拭子标本检测呈阴性,陈剑锋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婆婆。得知好消息后,老人家心里的大石头才终于落地,消除了多日的担忧。


为何要主动报名参与咽拭子采集?作为站前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部部长,陈剑锋说,因为自己是学预防医学专业的,对于公共卫生领域比较了解,而且以前流感季节也做过一些采样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这时候就想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陈剑锋已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事们一起顺利完成了站前街辖内来自湖北地区、居家隔离人员等近百例咽试子采集工作。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