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滘街“三社联动”,拉起居家隔离保障线
2020-03-18 15:06:28





随着返穗人员增多,3月初,茶滘街充分发挥社区居委、社工站、社会企业的力量,在葵蓬社区率先构建起“三社联动”机制,居家隔离对象的生活得到充分保障。



街道牵头 建立保障机制


为保障返穗人员居家隔离家庭生活便利,同时让居家隔离更安全有效,茶滘街道防控办召集葵蓬社区居委、社工站开展联席会议商讨,制定了《茶滘街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方案》,联手西亚兴安(茶滘店)超市,发挥“社区居委、社工站、社会企业”三方力量,构建起针对居家隔离家庭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机制。



多方合作讨论“三社”工作机制。



双社合力 推进机制落地


社区居委会与社工站密切沟通、分工合作,社区居委负责居民联络沟通,社工站负责线上下单数据收集,并与爱心企业达成协定。早期,为了保证“三社联动”机制落实 ,社工多次参与到超市核实物资情况,确保居民的物资配送上门。






此后,“三社联动”机制建立了“居民线上下单——社工后台审单——企业照单配货——双社配送上门”的零接触物资配送机制,在分工明细的基础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同时,社区居干及社工还通过网络及电话等形式,保持与居家隔离家庭的日常沟通,为他们提供情绪支持,让居家隔离的居民更为安心。




爱心企业 助力机制落实


此次居家隔离家庭物资保障工作中,得到了兴安超市(茶滘店)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超市本着“不计成本,服务为上”的原则,不仅及时响应下单需求,还派车免费配送至社区居委。“我们也是尽一份绵薄之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小小的帮助。”店长梁小姐说。




早茶了解到,助力社区基层疫情防控,“三社联动”机制初见成效,现在芬芳社区、金兰社区也相继实施该机制。



茶滘街民政科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