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收复工有新招!东漖街这样帮扶油田村~
2020-03-20 14:32:18





东漖街对口帮扶的广东清远市连州大路边镇油田村辖下有8个自然村,人口近4800人,是连州市排第二的人口大村。2019年5月,从东漖街到油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刘敏学,用大半年的时间带动油田村的贫困户在2019年底顺利达到脱贫标准。这个春节,他正打算在家里好好陪陪家人,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放心不下油田村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提前回到村子奋战一线。






入村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 



“要带着这么多贫困户顺利脱贫,是个不小的挑战,好在我们顺利完成了。但是谁也没想到,疫情突然暴发,人口多也为我们的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


在春节假期回到油田村后,他马上协助镇、村开展防控工作,与村干部一起将村党总支下属3个支部的30多名年轻党员组织起来,进村入户全面排查返乡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油田村在入村的主要路口设置了3个党员先锋岗,刘敏学与村党员干部一起轮班值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想在疫情期间摆喜酒的村民及时劝阻,通过多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倡导村民戴口罩、不聚会、讲卫生。








“一个不能少”,助学子顺利上网课



疫情暴发,让刘敏学最放心不下的,是村子里的贫困户和孩子们。据了解,村里有7名孤儿和1名贫困单亲家庭的孩子,生活特别困难,在国家帮扶政策之外,刘敏学想方设法说服了广州的爱心人士提供资助,为每个孤儿提供每个月300元的生活费。


3月2日,广东省中小学开展线上教育,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进度,为响应荔湾区“一个都不能少”的帮扶号召,保障街道对口帮扶的油田村贫困学生能顺利上网课,刘敏学带领东漖街扶贫工作队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募捐购买上网设备,发放给有需要的困难学生,确保全村65名高、中、小学生能够顺利上网课。










链接资源,化解贫困户务工难题



受疫情影响,不少贫困户因为外出务工的工厂还未恢复运转,没法出去上班,影响到了收入和生活。了解到这一情况,刘敏学联系了东漖街道办事处,促成了和广东乐陶陶公司的合作。通过和他们人事部门的沟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4个,将招工信息在村里发布,对有工作意向的贫困户和村民进行网络面试。


为了保障贫困户返工途中的健康安全,面试成功后,驻村干部还会安排专车送贫困户到该公司上班。通过资源链接,同时解决了企业“招工难”和贫困户“找工难”两大难题。










网上卖农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



在防疫排查的过程中,刘敏学了解到村子里有一些正在合作的产业项目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刘敏学为此专程到村里的合作社和10户种植大户开展产业调查,了解销售渠道、产值及效益等情况。


经过调查,刘敏学发现绿农丰合作社的紫色淮山存在滞销的情况。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刘敏学了解到近期珠三角地区青菜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因此想出了组合销售的办法,将淮山、菜心、芋头、象牙米等农产品随机组合,以5元/斤、每10斤打包销售的方式在网上进行销售。刘敏学说,此外他还联系了广州东漖商会进行产品推广。这个方法很快见效,大半个月已售出超过1万多元的农产品,缓解了紫色淮山滞销问题。






信息自东漖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