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云插花”!多宝街社工站为残康家庭送去春意
2020-03-21 17:28:12





“我们这次的花太好看了!”

“希望之后还能有这样的活动!”

……


为了舒缓街道辖内残康家庭在防疫生活产生的心理压力,同时为残康家庭搭建相互交流的机会,3月19日,多宝街社工服务站结合自身实际,联动残康家庭开展了“春花暖人心”线上家属聚会活动,通过线上插花教学的方式,为辖内残康家庭“送上”了一抹春意。







针对不同群体调整活动方式


淘宝买花泥、花盒;去岭南花卉市场购买新鲜的花材;拍摄和剪辑相关教学视频;逐一电话通知家属领取材料并约定线上交流的时间…… 早在活动开展前两天,社工便开始准备。

负责相关工作的社工告诉宝哥哥,由于此次活动主要针对的服务对象是残康家庭,考虑到这部分人群自身有残疾,并且他们家属基本上是60岁以上的长者,可能存在不懂微信连线的情况,因此社工在安排家属代表分流来社工站拿活动物资时,也会开展一对一的视频连线教学。 “其实连线期间也出现了有家属因接听电话断线退出了视频而心急的情况,再与社工进行电话沟通后,也顺利地解决了问题。 ”社工说。



社工挑选购买花材



除此之外,宝哥哥还了解到,此次线上插花活动并不是第一次开展。本月初,社工站邀请辖内亲子家庭一起开展了以“三八妇女节”为主题的线上插花活动。对于两次活动的区别,社工则表示,由于群体不同,在进行线上活动的过程中,社工也会对教学方式进行调整。

“例如这次是针对残康家庭,为了方便他们持续学习,我们除了在线直播外,还拍了一次完整的教学视频并把链接发给大家,方便大家重复播放学习。”社工说。



参与活动妇女节插花活动的亲子家庭


通过活动舒缓居民居家心情

问及开展线上活动的初衷,社工则表示,这次疫情突如其来,波及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由于出行的不便,对成年残疾人子女家庭而言,家属们以及残疾人本身大多数时间只能“宅”在家中,心理压力逐日累积。“我们也希望通过搭建线上家属聚会,在交流插花的同时,与长时间不见面的其他家属聊天谈心,帮助他们舒缓压力,大家齐心抗‘疫’。”社工说道,“而这次视频的连线中,我们看到大家边聊天边插花,有说有笑地完成了自己的插花作品也觉得很欣慰。之后我们也会继续根据不同群体的特性,开展不同的活动。”



图片源自多宝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