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街抗“疫”一线上的“90后”,用青春谱写无悔篇章
2020-03-25 15:29:35

                                                                         





疫情期间

岭南街有这样一群“逆行者”

日夜超负荷工作

为街坊的健康带来保障


他们冲锋在前、顽强拼搏

岭南街社区“逆行者”的抗“疫”之路


传承“雷锋精神”

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岭南街 “逆行者”的抗“疫”之路


彰显“巾帼风采”

向岭南街战“疫”一线的“巾帼英雄”致敬!| 妇女节特辑


今天

小e为大家介绍两位岭南街90后

“最美逆行者”的故事



综合调度指挥中心 凌伟宸        

凌伟宸是目前岭南街综合调度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唯一的男同志。春节假期,凌伟宸本已回到梅州老家。接到单位的紧急命令,他立刻中止休假赶回广州,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凌伟宸在社区出入口守点


开车转运外籍人士        


2月1日晚上20:40,指挥中心接到白宫酒店工作人员的电话,有两名外籍人士想入住白宫酒店,但体温异常,凌伟宸当即联系当天负责协助转运的干部、社区医生,协调转运司机。由于当时正处于执法队司机交接班时间,司机完成交接到达指挥中心已经是21:50,在进行15分钟的尝试后,执法队司机表示对该车车况不熟悉,无法开车转运相关人员。一边是焦急等待的外籍人员,一边是缺乏司机的转运车辆,情急之下,凌伟宸主动提出由他开车到酒店,将车交给负责转运的干部进行转运,终于在当天晚上的12时许完成了两名外籍人士的转运工作。



凌伟宸在社区出入口守点


协助湖北籍女士返回家乡        


指挥中心除了综合调度职能之外,还承接街道对外热线的功能,时常接到居民电话。指挥中心的处理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凌伟宸为人所称赞的是,他总是可以从居民角度出发,积极解决问题。


2月初,在他值班的时候接到了暂住在岭南街一位湖北籍女士的求助电话。该女士已过隔离期,由于在广州这边没有亲戚朋友,打算回湖北老家,但是,湖北省要求她在广州开具相关证明才能准许返回。凌伟宸接到该求助电话后,立即与街道防控办、社会事务管理科、所属的社区居委会进行联系,指引该女士开具相关证明,成功协助该女士返回家乡。




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除了在后方处理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问题,凌伟宸还积极参与到一线的防控工作中,他经常出现在社区出入口执勤,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2月26日,他完成社区出入口守点早班工作后,主动协助整理疫情核查人员名单,下午16:00又投入到社区出入口的守点工作,直到晚上20:30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党政办 吴雪琼        

“90后”吴雪琼是岭南街年龄最小的工作人员。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她还是一名不太懂事的小学二年级学生,没有经历过一级响应的重大公共应急事件。当接到单位通知要回来上班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她感到担心和害怕,但最终还是战胜了思想负担,和同事们一起积极投身到防控一线工作中,用青春谱写无悔篇章。



吴雪琼在社区出入口守点


执值自带“招雨”属性        


回单位之后,她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参加社区上门排查,出入口守点工作,询问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提醒带好口罩……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她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哪怕是遇到恶劣天气值守,她也能苦中作乐。由于吴雪琼在社区出入口守点时经常遇到暴雨天气,她自嘲有着“招雨”的特殊属性,困难的工作在欢笑声中变得轻松起来。


加班加点处理文件        


除此之外,吴雪琼在党政办日常负责文件收发工作。由于春节休假期间,上级部门下发了大量的电子文件,短短几天已经积压了200多份文件,再加上恢复上班之后,每天新的来文源源不断下发,给收发文岗位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她鼓着一股劲,参加社区上门排查,守点后回到办公室就加班加点地处理,经常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直至处理完当天文件为止。“无论是入户上门还是守点测温,都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记。第一次经历这种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虽然开始会有点害怕,但是也希望自己能做出点滴的奉献。”


在抗疫战线上,还有许许多多的90后,疫情之下,他们扛起责任,奔向抗疫工作一线,充分展示出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的激情与疫情战斗,用青春的力量温暖这个不一样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