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街多措并举,抗“疫”、攻坚两不误!
2020-03-27 17:59:58




连日来,西村街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

聚焦市容市貌、环卫保洁、“六乱”等

城市治理的难点、重点和热点问题,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攻坚,

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百日攻坚仗。




加强爱国卫生行动
消除病毒滋生温床


春节期间,西村街环卫站有79人留守广州坚持参与疫情防控和环卫保洁工作。据统计,抗击疫情以来,2月份环卫站累计出动近3700多人次,清理卫生黑点近90处,清理雨棚110个,清理花基近100000平方米,清理杂物、废弃家具、大件垃圾近70吨。



通过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实现了百日攻坚行动“垃圾日产日清、无垃圾积存、无污水横流、无杂物乱堆”的目标要求;同时,消除了病毒滋生的温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加强市容环境整治
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西村街党工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西村实际,制定了百日攻坚“一周一主题”行动方案,将流浪人员聚集场所整治、“六乱”整治、“五类车”整治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列入整治内容;保持高压、常态整治“六乱”;定点值守、依法从严处置“五类车”等措施。



西村街开展百日攻坚“一周一主题”卫生黑点盲区大整治。


2月份,结合打好防疫阻击战和百日攻坚战,城管执法中队累计出动近470人次,出动车辆110台次,整治“六乱”230余宗,巡查检查内街巷90个次,市场30余次,整治活禽宰杀9宗,劝离流浪人员近130宗。通过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有效阻断了流浪人员、“五类车”驾驶人员和“六乱”摆放人员传播疫情的渠道。



“五类车”专项整治现场,执法人员查扣违法车辆。



加强社区消毒
降低传播风险


西村街消毒站每天全员出动,仅2月份就累计出动150多人次,严格落实鼠、蚊、蝇、蟑防制措施,强化公共区域和人流密集场所病媒生物防治工作,重点对辖内街面、社区居民楼外环境、社区停车场、阴暗角落、下水道和公厕、区二院、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地域,每天进行循环持续消毒,日均消毒面积30000多平方米。通过加强社区消毒工作,实现百日攻坚行动中社区卫生环境健康安全的要求,降低疫情阻击战中病毒、细菌传播风险。



消毒站对工地进行日常消毒。



消毒站对街面进行消毒。



加强社区防控
筑牢基层疫情防线


为筑牢社区疫情防线,西村街党工委以党建引领,组织街道下属73个基层党组织和辖内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社区志愿者1400余人次,上门到社区住户、辖内企业、宾馆公寓等场所详细登记人员情况,建立台帐登记制度,及时掌握辖区人员动向和健康状况。



小区测温点值守人员向居民宣传“穗康码”。


据了解,春节至2月底,街道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居委专干和区下沉干部共980多人次,负责辖内31处公交站点防控值守,配合站点测量监控乘客体温,指导市民正确佩戴口罩,监测乘客有无湖北和武汉来穗人员,日均测温约480人次,未发现有发热人员。通过社区排查和公交站点值守,有效防控发热人员的病情传播,为下一步打赢百日攻坚战积累了群众参与、联防共治的社会治理经验。



小区测温值守卡点



加强营商环境提升
促进复工复产


针对各类企业面临的不同程度的防控物资紧缺、流动资金跟不上、员工不能及时到位等具体问题,西村街党工委协调联动采取措施,着力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辖内所有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如为企业提供防护物资购买途径,为困境中的企业申请贷款服务,会同区人社局开展“点对点”返岗专车服务活动等。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辖内企业复工复产氛围渐浓,三月初即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100%。



街道党政领导指导辖内餐饮企业复工。



图片、信息来源:西村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