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他们是社区里“最可爱的人”
2020-03-28 19:42:41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站前街,守护这道防线的,除了有医护工作者、党员干部,还有广大的社区党员专职工作人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他们排查疫情、上门服务、严防死守,齐心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她带头取消休假,耐心仔细做好排查



大年初一,站前街克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黄思颖带头取消休假,主动回到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她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走访了解街坊的身体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当了解到有一位居民仍然打算第二天去湛江走亲戚时,黄思颖立即拨打电话了解情况并上门进行劝导,经过她耐心反复地讲解病毒传染的危险性后,该居民才认清了疫情的严重性,最终答应取消外出计划。



黄思颖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和宣传


据了解,在克山社区3502名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占36%。春节期间大部分居民回了老家,排查工作量非常大,黄思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络等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经过十多天连续奋战,才全面摸清了常住人口、务工返乡人员和外来走亲访友人员情况,先后指导监督20多名重点疫区来穗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和集中医学观察,有效防范了疫情发生。


她关爱弱势群体,多次上门走访慰问


自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站西社区党委副书记张雪莲带领社区工作者进住宅小区、巡查商户企业,确认着每一个居民的信息,督促商家做好消杀和测温,全力以赴把好社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防火墙”。



张雪莲上门排查、看望独居孤寡老人和小区值守


在排查重点区域返乡人员的同时,她还时刻关心独居孤寡、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经常主动为他们上门派发口罩,及时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对于社区几名精神重度残疾人,张雪莲多次上门走访或电话叮嘱其监护人加强日常观察和看护,确保患者待在家里,防止危险和意外发生。


他穿梭于大街小巷,事无巨细织密防疫网



在侨苑社区防控一线,社区党委副书记许炳良从年三十开始就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135个楼道张贴防疫宣传画、政府通告,防护指引,并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网格C、D微信群及时转发各级防疫政策和权威信息,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许炳良带领“三人小组”进行上门排查


针对辖区开放式小区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许炳良带领工作人员利用铁马、警戒线等整体围蔽相对集中的开放式小区,封闭各小路岔口,只保留一条进出主通道,既减少了人力消耗,又提高了管控效率。针对社区境外、省外人员较多的情况,他带领“三人小组”对重点地区、国(境)外返穗的人员进行上门排查,做好29名居家隔离人员政策讲解和“八个一”服务,督促他们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上报身体状况,并积极为他们提供生活用品购置、送菜上门等服务,得到了隔离人员的配合和肯定。


他提醒街坊提高警惕,疫情防控不松懈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部分社区街坊开始放松,不再对疫情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克山社区共产党员、社区专干庞了倍在开展日常巡逻、宣传防疫知识之外,每天上下班路上还会经常留意居民是否有扎堆聊天、不规范戴口罩等现象。遇到有放松警惕的街坊,庞了倍经常主动叮嘱他们,目前疫情还没结束,要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



庞了倍在小区门口粘贴防疫宣传单张


每逢暴雨天气过后,庞了倍还会主动带着新的宣传画和双面胶,去看看辖区内先前粘贴的宣传画是否完好,及时把已经破损的宣传画更换掉,用时刻不松懈的工作态度做好疫情防控。


90后党员充当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出力


严智聪是西站社区第四党支部的“90后”党员,面对疫情,他主动投身社区防疫,充当起志愿者。“现在有疫情,我也还没有开工,作为社区党员,有需要我做的请安排!”严智聪表示。



严智聪在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


在西站社区党委的安排下,严智聪加入了社区防疫突击队。他主动请缨在小区站点值守,在社区出入卡点严格执行“一问二查三测四记”等工作,还经常义务替业主收发快递、外卖等工作。值守工作需要长时间重复着测温的动作,枯燥无趣,且经常累得手酸脚麻,但严智聪不曾抱怨,一直坚持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社区街坊的健康安全。


图片、信息来源:站前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