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转运、支援前线……中南街这间民营医院战疫显担当
2020-04-01 17:51:15




熬制验方药剂,支援防控一线;义务协助转运,搭建快捷通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广州润博医院积极响应区、街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认真履行社会公共卫生责任,积极支援一线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出了一份力量。


熬制验方药剂,支援防控一线


春节前夕,中南街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控工作要求,迅速开展了社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初期,防护物资紧缺,广州润博医院主要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医务工作人员按照国家经典药方(即玉屏风散,主要适用于病毒性肺炎及流感的预防)连夜加工熬制一批防疫汤药。年三十上午,润博医院院长邹润香带队将300袋精心熬制的中药汤剂送到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手上。“疫情当前,润博医院心系防控一线,想方设法帮助基层工作人员提高免疫力,这是对我们防控工作的极大支持,体现了民营企业在重大卫生安全事件中的责任担当。”在一线值守的中南街人大工委主任刘坚说。


义务协助转运,搭建快捷通道


“海南南丫村,一名疑似患者需要紧急转运,请救护车马上到位。”“收到!十分钟内到达。”润博医院救护车司机胡跃德回复道,随即一辆救护车鸣笛而出,直奔指定地点。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使用专业车辆及时转运疑似病人成为一项重要工作。


中南街地处广佛交界,离最近的隔离医院有4公里路程。病患多滞留一分钟,周边居民就多一分钟被感染风险。当得知这一情况后,润博医院主动提出援派救护车,无偿提供疑似病人转运服务,并安排1名专职司机保障转运工作。从1月下旬至今,润博医院先后配合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指定医院转送发热和疑似患者10余人,并主动承担了将集中隔离满14天和标本检查阴性人员从医院、隔离点转送回居住地的工作。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只要街道有需要,我们会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无怨无悔,不计报酬。”胡跃德说道。


润博医院救护车准备出发转运疑似患者。

积极奉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润博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积极奉献爱心、助力抗疫。润博医院工会响应中南街道总工会的倡议,组织发动医院党员和职工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前不久,润博医院举行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仪式。全院7名党员和58名职工捐献人民币10000元,用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虽然捐款不多,但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就要及时站出来,做出应该做的贡献,这样才对得起国家”。捐款结束后,院长邹润香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润博医院陆续捐款捐物累计近20余万元,其中,部分医疗物资第一时间寄到武汉市第五人民医院、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协和肿瘤中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手中。



支援疫情前线,彰显责任担当


根据区卫健局安排及疫情防控需要,3月24日上午,润博医院紧急成立第一批由6名优秀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抗疫外援工作组,进驻隔离点,担负境外来穗集中隔离人员的检测、监护工作。医疗保障队克服语言交流等方面的困难,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相关规定,有序指引入住人员做好隔离和防护,并做好咽试剂检查、测量体温、卫生消毒等工作。为了确保转运和接收工作的连续性,润博医院驻点的医护人员每3人一班,每班连续值守24小时。“工作虽然辛苦,但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共同抗疫,义不容辞!”外援工作组组长周玉兰说道。


润博医院医疗保障队在酒店隔离点开展工作。

润博医院医生在机场支援入境旅客转运工作。



3月26日,润博医院再次积极响应荔湾区卫生健康部门号召,增派3名医生志愿者支援入境旅客转运工作,他们与公安、翻译和车长组成转运工作小组,负责将有关人员接送至集中隔离场所。整个转运过程,工作人员们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既不能喝水也不能进食,还要承受防护服里的闷热。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克服各种困难,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良好的专业素质,完成一项项任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润博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用行动坚守初心、履行责任,他们的无私付出,彰显了民营医院战“疫”的担当和力量。让我们为润博的白衣天使们点个赞!


信息自中南街道办、广州润博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