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行动“五个到位”,站前街环卫站、消毒站战“疫”攻坚两不误
2020-04-02 16:31:04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站前街环卫站、消毒站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他们积极行动,为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打赢疫情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助力实现了辖区疫情零发生的目标。


日常清洁消毒到位



连日来,结合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站前街环卫站、消毒站工作人员加大了道路冲洗和巡查保洁频率,每天对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公共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16小时巡回保洁,对各个垃圾收运装车点加强冲洗,对辖区三座公厕不少于三次消毒。据统计,自1月23日以来,工作人员已累计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含余泥,废弃家具)140.4余吨、乱张贴392处、废弃共享单车154多台,冲洗面积119平方米。



左:工作人员对路面进行清洗

右:对小区公共环境进行消毒


垃圾分类管理到位



针对辖区内不同类型的垃圾,工作人员运用不同的处理方式统筹安排、分类施策。每天在上午6点—10点、下午14点—16点两个时段,环卫工人定时对生活、餐厨等日常垃圾进行分类、收集、清运、冲洗,力求做到“日产日清,车走地净”。除了做好垃圾常规化处理,工作人员还在各小区出入口、公交站点、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督导居民对废弃口罩等防疫性用品垃圾进行定点丢弃,形成集收集、清运、处置的全封闭链条,做到垃圾专项化处理。而对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环卫站、消毒站则指派专人配戴专业防疫装备每日定时联系上门收集,当场进行消毒收运,并严格按规范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对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进行清理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进行清理


卫生死角整治到位



为了保证将辖区内的卫生死角整治到位,连日来,工作人员经常不定期对辖内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卫生死角进行大清理,目前已累计清理杂物95.7余吨,卫生死角199多处,消杀面积119万平方米,全面提升了辖区卫生环境质量,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及时清理背街小巷堆放的垃圾


应急事件处置到位



在应急事件处置问题上,站前街环卫站、消毒站加强全街环境卫生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处理,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环境治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自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处理上级交办事件3起、居民投诉10起。


3月22日,接到上级通报的生活污水井堵塞事件后,环卫站立即协调安排5名专业人员赶赴现场处理。为及时疏通下水管道,刘登礼、王文海、冯财军等几位工作人员不怕脏臭,钻入污水井一铲一铲把堵塞的垃圾挖出,并用抽水泵将污水抽干,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才疏通了污水井,保障了居民正常生活。



及时处理污水井堵塞



不怕脏臭清理下水管道


宣传教育引导到位



为倡导文明建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连日来,工作人员还在各小区主要出入口、楼栋宣传栏、酒店餐馆和专业市场广泛张贴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做到“六个不要”(即: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不要接触野生动物、不要参与集体聚餐、不要随地吐痰和乱丢垃圾、不要随意丢弃使用过的口罩、不溜放未采取防护措施的宠物)。


粘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


信息来源:站前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