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口街防疫扶贫两手抓,扶贫工作“不打烊”
2020-04-08 15:12:50

                                                                         




2020年是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事关全面小康的建成,事关百年梦想的实现,容不得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当脱贫攻坚遇上疫情防控时,荔湾区冲口街扶贫队伍不做选择题,坚持防疫扶贫两手抓,“疫”往无前,努力确保战“疫”和战“贫”皆不误。        






党建引领精准施策


冲口街党工委对口扶贫的新水罗村位于连州市大路边镇,全村人口共计450户,1865人。在冲口街扶贫工作队不间断的扶贫助力下,户籍人口已在2019年底基本完成脱贫退出工作,整村升级改造取得实质性成效。

对口扶贫三年多以来,冲口街党工委始终将精准扶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先后11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帮扶工作举措,并通过领导带队走村入户、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方式,了解基层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将温暖和关心送进家门



疫情发生以来,冲口街党工委领导多次与驻村工作队开展线上会议,要求所有人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好一线防控关,全力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和生命健康安全。





防控工作及时到位


疫情爆发时正值春节假期,作为冲口街派驻新水罗村第一书记的巫永林,早早就从广州回到了村里,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一起,认真研究上级部门对农村防控工作的部署精神,有序开展一线防疫工作。


巫永林介绍         在整个防控疫情期间,他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配合所在乡镇,坚持按照最严格的标准落实防控工作,严防输入输出病例发生,虽然一些村民会不理解,但却换来了整村的安全和稳定。在关键时期,村子里缺乏防疫物资,巫永林通过多方协调,将口罩和消毒用品一户一户送到村民家中。        


3月2日,广东省全面实施中小学线上教育课程,驻村工作队就立刻行动起来,为17名贫困学生安排临时教室,提供必要设施设备,保障孩子们能顺利完成新的学习任务。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和村民们谈谈心,引导他们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





对口扶贫决不停歇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冲口街扶贫工作队伍根据新水罗村的整体状况,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通过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实行政策兜底,截至2019年底,全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6000元,远高于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标准。


通过资金投入,皇帝柑种植、光伏发电等集体产业项目给全村带来实际可观收益,贫困户“八有”指标全部落实,村党群中心、篮球场、文化广场相继建成,整村生产生活条件更加完备。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冲口街驻村工作队在保障村里有序推进春耕、项目生产工作的同时,还主动与多家珠三角地区企业联系,为贫困户对接外出务工就业事宜,多管齐下,帮助村民们渡过这个“寒冬”。






对口产业帮扶按下“快进键”


近日,在帮扶单位冲口街党工委、办事处和荔湾区驻连州市精准扶贫工作队、连州市农村农业局、大路边镇政府等各方的积极协调下,冲口街引荐省内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高新科技企业到大路边镇开展实地考察,并在大路边镇组织召开引进产业帮扶项目接洽座谈会。


会上,冲口街驻村干部对前期合作项目调研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参会各方围绕帮扶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产业帮扶项目预期收益、项目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被帮扶村和企业双方基本对项目规划、双方意愿、合作模式等方面达成一致共识,为推动项目落地打下了基础。        


接下来,冲口街将继续做好对接,推动产业帮扶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帮扶格局,提升被帮扶地区内生经济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抓手。




巫永林表示         决胜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冲口街扶贫工作队伍将会全力打好这两场战役,在确保全村人民健康安全的同时,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取得整体脱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