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海龙街政务中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线上“好差评”功能
2020-04-09 16:22:39

                                                                         




服务好不好?

群众来评判!



为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市、区统一规范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线上“好差评”功能,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参与政务服务“好差评”,深化政民互动,主动接受监督,促使海龙街政务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人员服务质量。


     

“淘宝式评价”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家住海北社区的黎先生最近通过“荔湾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中的“好差评”功能,给街政务服务中心劳动就业服务窗口服务打出“三颗星”一般性服务评价。前段时间,黎先生在海龙街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失业证申领业务时,被要求提交办事指南未列明的申报材料,由于事先没有充分咨询业务办理流程和熟悉申报材料内容,黎先生并没有准备齐全资料,他觉得往返补齐资料很麻烦,到窗口重新申报材料和线上重复提交申请比较繁琐,虽然工作人员给予了细致耐心的指引和解释,但黎先生还是觉得此趟服务造成了一些不便。






在街道政务办理窗口,像黎先生这样碍于情面,想提出意见却又不好意思说的,请看过来!海龙街政务服务中心此次正式试运行的新版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使用了“动态二维码”扫码评价功能,专为这些“不好意思”的受理人员提供了“一吐为快”的机会,评价渠道从原先的“台前”——窗口,拓展到了“幕后”——微信小程序,评价内容覆盖预约叫号、办件服务、结果送达等办事全过程,评价对象涉及窗口工作人员、后台审批人员、审批部门单位。



工作人员基本资料在服务评价器上显示。    


传统触摸屏式评价器显示界面。    


目前,平台涵盖荔湾区街(镇)一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1个,群众可在业务受理办理完结后,通过系统生成的“动态二维码”登陆扫码并进行在线评价。群众的评价星级、评论内容和点赞人,在荔湾区政务服务网均已实现实时公示。



     

分析“差评”数据

回应群众需求



截至3月27日,已有超过340人次通过“手机刷脸”等方式实名参与海龙街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其中,五星“好评”数量为336件,约占99.6%。        

         

街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布‘好差评’案例,是向社会表明态度——做‘好差评’平台,我们是负责任的,也是认真的。真诚邀请广大群众帮我们找差错并提出合理的需求与建议。”


       


3月份,随着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向好,复工复产的人流和企业逐渐增加,海龙街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等多种途径,邀请已受理群众电话评价及主动回访评价1100余次。通过对收集的全口径评价数据进行量化分析,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和社区居委会对外服务事项聚焦“好评”经验和“差评”问题,及时整改提升。


中心工作人员引导居民登录系统进行“动态二维码”好差评扫码评价。    


从办件评价的各指标项来看,“差评”主要集中反映了以下两个问题:不能以清单方式、一次性完整告知要提交的申报材料等相关信息;办完一个事项需要到窗口两次以上。



“我们尤其注重‘差评’,因为‘差评’中包含问题与需求,是我们努力改进服务的方向。”海龙街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表示。对3月份出现的两件“差评”分析发现,能否实现“最多跑一次”,是群众办事关注的重点。进一步探索和优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申报、佐证材料网上同时流转,统一窗口出件,是我们提高服务效率的关键。”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专窗的黄玉华说。在失业救济、劳动资助审批方面,所有待批事项都在一个专区、一个统一的流程内闭环式办结。“原来是居民和群众多窗口多部门跑,现在,审批事项和各种评估评审事项作为内部协作事项,由我们在中心内部‘跑’”。




     

0.1%的差评

倒逼服务水平提升



“好差评”动态二维码扫码评价上线以来,已逐渐成为海龙街衡量政务服务绩效的“刻度尺”。在本次“好差评”平台体系建设中,“差评”的核实整改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平台建设重点内容。


       

“‘好差评’实行对我还是挺有压力的。”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玉华坦言,“但这也能督促我反躬自省、查漏补缺,以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千方百计为居民群众和企业提供‘五星好评’服务。”


     


中心工作人员热情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    


未来,海龙街政务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好差评”诉求办理效能等,强化工作人员绩效评比,开展指标量化评估评价工作,倒逼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海龙街政务服务水平上新台阶。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更多街道相关抗疫情消息可点击

公众号菜单栏“本街防控”查看哦~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海龙街政务服务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