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校检测、单人单桌、错峰就餐……增滘小学开展防疫演练,为开学做准备!
2020-04-15 15:55:08

                                                                         



上周,

广东省公布了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


其中,

各地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

将于5月11日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

分期、分批、错峰安排返校。


为全面落实上级教育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开学返校准备工作,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高学校应对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近日,荔湾区增滘小学两个校区各组织开展了一次极具“实战感”的疫情防控应急暨开学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分为学校大门、课室、食堂等不同场景,由学校老师扮演学生、班主任、值日教师、校防疫组指挥等角色,真实模拟了学生错峰返校、入校检测、课堂教学、食堂用餐、餐后就寝等场景,其中重点模拟了学生晨检时出现体温异常及课堂上学生出现发热、呕吐等情况的应急处理。








情景一      

学生错峰进校,体温过高不允许进入


在学校大门处,由值日教师、安保人员、隔离应对小组人员等组成入校检查组,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对每个进入校园的学生依次进行测温。其中,进校学生需按照六、五、四年级的顺序依次排队入门,每批需间隔10—15分钟,每两名学生前后需保持1米距离体温正常才可以进入学校。


        
“学生”在学校门口排队等待入校。        


“学生”接受安保人员测温。


演练现场,一位值班老师指引“学生”依次进行体温探测,另一位值班老师指引已测温且体温正常的学生前往洗手台洗手。体温过高的学生,由校医带至复测区进行二次体温检测。


“对于二次体温检测正常的,可以允许其回课室;如发现体温异常但前14天无流行病学史的,我们会通知家长接去送医就诊;若体温异常并在之前14天内有流行病学史的,我们会立即将其带到隔离室,通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进一步排查、转诊,并通知其家长,同时按规范对临时隔离室等场所进行消毒工作。”现场负责人表示。此外,对于教职工入校,也按照上述步骤进行。


        
校医带领体温异常“学生”前往复测区进行二次测温。        




情景二      

学生上课突然发烧,班主任带其余学生有序离场


课室里,模拟小组扮演“学生”,佩戴口罩、单人单桌正在上课,这时,一名“学生”举手报告感觉不适,并伴有头痛,咳嗽等症状。任课老师利用课室配备的测温枪对其进行测温,显示体温为37.3度。随后,任课老师立即使用课室配备的免水洗手液进行手部消毒,并提醒全体“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与该生拉开距离,再次确认开窗通风后,任课老师马上致电校医,随即致电该班班主任前来协助维持秩序。


        
任课老师对举手的“学生”进行测温。        


接到电话后,校医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带领该生前往临时隔离室,班主任对其余“学生”进行测温并做好相关登记后,按照指定路线将其他“学生”有序带到临时备用课室,等待校医下一步指引。


        
校医把发热“学生”带离教室。        




情景三


错峰就餐,用餐过程单人单桌严禁交流


在学校食堂里,模拟小组模拟学生就餐的情况——所有师生就餐需采用错时错峰、分散分流的方式,就餐前需要排队进行测温,体温正常的才能进入食堂。就餐前,所有师生需要到洗手池进行洗手,打饭时按照一米间隔有序排队,吃饭时也需要互相间隔一米,按照单人单桌的方式就坐。吃饭过程全程禁止交流,吃完后将餐具按指定位置放好后,按指定通道离开食堂。


        
师生进入食堂前需要接受测温。        


        
排队打饭需要间隔一米。        


        
用餐过程按照单人单桌方式就坐。        


此外,模拟小组还进行了室外体育课、课间防控、午休防控、后勤清洁消毒防控等十余个情景的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了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流程,提高了教职工应对疫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



模拟室外体育课和午休情景。


        
饭堂工作人员模拟送餐、清洁人员模拟消毒过程。        


本次演练,让学校教职工清晰掌握校园疫情防控的应急流程和科学规范处置方法,提升了全体教职工应对疫情的能力。校方表示:希望能通过演练的方式,自我检验,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为接下来迎接师生顺利返校、切实做好平安开学打好坚实基础。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更多街道相关抗疫情消息可点击

公众号菜单栏“本街防控”查看哦~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增滘小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