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推出“云辅导”活动:大学生来当免费“家教”!
2020-04-15 15:58:23

                                                                         




网上学习,

遇到不懂的问题怎么办?

沙面的孩子们有大学生哥哥姐姐,

免费为他们提供“家教”!



社工引导青少年进行线上学习


在“停课不停学”阶段,各大中小学推出线上课程。孩子有更多时间“宅”在家中学习,家长则需要不时化身为“老师”提供辅导,有家长坦言,有时候不懂解答孩子的疑惑。针对这情况,沙面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疫情当下,学习在家——青少年支援计划”线上辅导活动。        




社工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孩子不愿意提问,怎么办?        


社工曾姑娘介绍,刚开始时,沙面的青少年齐聚在同一个学习群,有的是初中生,有的是小学生。“他们无法判断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还有的不敢提问,辅导效果不突出。”社工与志愿者商量后,将解疑答惑调整为精准型线上辅导,青少年根据年级和需求程度划分建群,针对重点辅导毕业班、需求较大的青少年安排个别辅导。因此,细分为小学六年级辅导群、初三辅导群、个别青少年辅导群。调整为精准型线上辅导后,志愿者除了给青少年解答疑问,还积极引导青少年如何思考。



线上辅导过程情况




精准性辅导,效果如何?        


小花(化名)学习不算自觉,家长在旁监督,她会认真听网课,家长复工后,小花变得散漫了。家长将情况反馈给社工,社工为此安排了志愿者给她进行辅导。小花刚开始,话不多,比较少提问。周一至周五16:00-18:00,志愿者定时出现在群上,了解小花的当天的学习情况,有没有什么不懂。久而久之,小花与志愿者成了朋友,她期待每天的辅导时间,听哥哥姐姐解疑释惑。英语语法、数学做题,语文造句……小花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得到了提高。



社工、志愿者通过视频与青少年听写英语




正式开学后,志愿者还会继续辅导吗?        


刘宇婧是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大二学生,也是本次辅导活动的其中一位志愿者。她说,虽然一直有参与志愿服务,但是这是第一次辅导青少年。她会定时定后在群上出现,为青少年当“家教”。“以前没当过家教老师,怕教得不好。”刘宇婧会要求青少年将网课课件传给她,让她了解青少年的学习进度,以便有针对性地辅导。青少年有不懂,她会运用多种方式作解答,“有时候是语音告诉他,有时候是在纸张上写好答题思路,传给他。”刘宇婧认为,最重要的不是给予答案,而是引导青少年如何去思考。



志愿者服务后进行总结反馈


“其实,孩子们都很聪明,指点一下,他们都明白。”刘宇婧与小花接触最多,她发现,小花喜欢被赞扬,在辅导过程中,她多给小花鼓励。有一次,小花在刘宇婧的引导下,独立思考解决了难题,感到兴高采烈。“我能从她的语音中感到她的兴奋,我自己也很开心,觉得这是有意义的事。”


尽管多次给沙面青少年作辅导,但是刘宇婧没见过他们,她期待疫情过后可以来到沙面现场辅导。





想让孩子参与辅导活动吗?

请联系沙面街社工服务站吧~


联系方式:81215755 曾姑娘


沙面社工服务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