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沙街来穗中心黄汉新:坚守防疫一线,勇当“排头兵”
2020-04-22 17:46:37

                                                                         



黄汉新是东沙街来穗中心东塱服务站站长,作为防疫“三人小组”成员,他每天按照上级的排查要求,通过电话、微信、QQ等联系方式,全方位无接触地联系来穗人员,确认他们的具体情况,对于重点地区或从重点地区返穗的来穗人员,做好排查与记录,及时汇报。







大年初二,黄汉新接到中心主任电话后便马上抢票,告别80多岁老母亲,踏上返程,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中。“疫情就是命令,工作繁多任务重、时间紧,越快做好基础工作,越能为一线防疫提供准确数据。”黄汉新说。




坚守一线,做疫情防控“排头兵”


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以来,为了做好返穗人员复工复产的前期工作,街道成立“三人小组”,专门上门排查重点地区或到过重点地区的来穗人员。作为 “三人小组”成员,他每天和社区医生、专区民警一起上门排查。那时候的防疫物资十分紧缺,他依旧认认真真完成每一个任务,做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三人小组上门检查。    


东塱服务站来穗系统共有来穗人员1万多人,数据的梳理排查工作量非常大,黄汉新每天都加班加点,随时候命动态上门,并及时反馈相关信息给有关部门。据黄汉新回忆,有好几个深夜,接到社区有来穗人员发烧的消息后,他立刻配合医生将该人员送往医院,一切工作完成已经到了后半夜,这才安心回去休息。


外防输入,守紧最后一道防线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转向“外防输入”,来穗中心每天都要上门进行相关人员的咽拭子采样以及基本信息核查。



4月20日,公安系统通过大数据排查,得知在东塱从事美容业的黎某,3月底曾与其姐姐去过安华美博城,防疫部门要求所有近期去过该地的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查。黄汉新所在的“三人小组”接到任务后,立刻电话核实,随后上门排查资料,最后带其到社区医院去做核酸检查。        



三人小组带领黎某来社区医院做核酸检查。



有时候上门不一定能找到当事人,需要多次核实追踪到其工作地址进行排查,黄汉新说,“每个人这段时间都不容易,秉着互相理解的心情,大家都能体谅、配合的,在最后的紧要关头,千万不能放松。”




三人小组追踪至南方大厦接境外人员回来居家隔离。


追踪至沙洛工业园找到当事人进行核酸检测。    



据同事透露,在2月,黄汉新为了工作方便,一直是24小时在岗,吃在服务站,睡在服务站,以站为家。截至目前,黄汉新和同事共摸查来穗人员15279人次,重点地区人员812人,到过或经过重点地区的来穗人员185人,公安系统下发排查人员79人,为社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大量有效数据。



【类别 原创】

【记者 圆圆】

【编辑 圈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