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细心、贴心!白鹤洞街做好外籍人员健康服务管理
2020-04-23 16:52:45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阶段,白鹤洞街为精准抗疫和做好外籍来穗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做到真心关爱、细心管理、贴心服务,坚定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线。


真情关爱,贴心服务


白鹤洞街融穗社区3月中旬有一家三口从疫情严重国家返穗,丈夫C先生为尼日利亚籍,妻子李女士为中国籍。接到消息后,社管科工作人员立即出发将一家人按照相关规定送到了指定酒店进行健康服务管理。


然而,就在集中健康服务管理的第二天李女士发现自己怀孕了并且反映身体不适,街道立即将情况上报,经过与疾控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李女士一家转为居家健康服务管理。当天,社管科工作人员派车将其接送到社区安置,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上门派送“八个一”,安装智能门磁,并告知居家健康服务管理期间的注意事项。


居家隔离期间,李女士因过度劳累,身体出现不适,还担心居家健康服务管理影响产检。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聊天安抚稳定了她的情绪,并定期送李女士到社区医院进行产检。


“隔离不隔爱,疫情要严防,产检也是一个妈妈的大事,两样我们都要做好。”融穗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为了方便李女士一家寻求帮助,社区人员贴心的留下了联系方式。从机场到酒店再到社区,实行全闭环管理,每一个环节都仔细登记,认真核查,在落实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尽力让每一位外籍返穗人员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观鹤社区英语志愿者上门与居家健康服务管理外籍人士进行沟通。



积极沟通,细心关怀


对居家健康服务管理人员,社区定期将一些生活必需品送到家,提醒他们将垃圾放在门口,进行集中回收处理。每日“三人小组”都会上门检测体温,询问人员身体情况。因为刚回国,不少外籍人员还处于倒时差的状态,社区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也尽力配合他们下午时间才上门。因为时差的原因,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在晚上接到外籍人员求助的电话,然而无论何时接到电话,社区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及时的回答他们的问题,消除他们的担忧疑惑。面对这样的困局,社区工作人员依旧乐观地说:“作息时间不同确实会造成影响,但我们也理解,大家互相迁就,效率自然会提高。”


相对于时间安排的不一致,健康服务管理过程中外籍人员往往语言不通也让很多一线工作人员感到为难。


“经常会遇到难以沟通的情况,毕竟有文化差异,交流过程中的摩擦多半是理解不到位。”


也因此一线人员经常遇到外籍人员不理解的情况,观鹤社区埃及籍居民M先生,刚开始时因为不了解政策的要求,对健康服务管理不理解,社区里两位英语能手主动挑起担子,多次上门给他做解释工作。同样,观御社区来自喀麦隆的E先生不理解健康服务管理措施,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解释,最终通过和E先生的中国妻子积极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多方面劝解下小夫妻俩最终答应进行居家健康服务管理。



▲观御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居家健康服务管理外籍人士送“八个一”等物资。





社区防疫人员忙碌的身影,

感动着每一个人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白鹤洞街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

尽显人性化管理,

让健康管理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