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病情危急仍不肯就医,居委会和社工为其解开心结
2020-04-23 18:47:11

                                                                         




被医生诊断病情危急,

老人仍不肯去医院。


到底是什么原因?

居委会和社工为老人解开了心结……


4月20日,茶滘街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下称“茶滘居老”)服务员蔡佩卿告诉社工吴嘉敏,芬芳社区的“三无”长者勋伯突发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叫她帮忙买药。她多次劝导勋伯去医院就诊,均被拒绝。


吴嘉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联系社区医院的医生上门,并通报芬芳社区居委会。经过初步诊断,医生表示情况紧急,必须送往三甲医院治疗。社区居委会主任陈俊华也劝导勋伯去医院就诊,勋伯依然拒绝。


吴嘉敏心想,老人家坚持不去医院,一定有自己的难言之隐。“您不想去医院就诊是不是有什么担心?我们会帮您分析分析,您可以相信我们。”勋伯面露难色,表示多年来去医院看门诊,病情并没有明显的缓解,因此觉得就诊没有作用,加上去看病舟车劳顿还花钱,太辛苦。吴嘉敏与陈俊华对勋伯的担忧逐一解答,并向其说明长者能够享受居老服务和救助政策。



芬芳社区居委会与社工上门了解长者病情。


勋伯坚持观察两天后再决定是否去医院。社工耐心地告知他病情危急,居委会工作人员也向勋伯表示政府会报销一部分的医疗费,请他安心调养,最后勋伯终于同意去医院。芬芳社区居委会与社工分工合作,拨打120,引导医护人员到勋伯家,陪伴勋伯前往医院急诊。




勋伯在医院得到及时的救治,昨天从急诊转入普通病房。看见居委会主任、居老服务员和社工忙里忙外,勋伯说:“谢谢你们了,麻烦到你们真的很不好意思,我现在感觉好多了。”




茶滘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