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地社工站送防疫爱心包到家,“疫”友爱伴童行!
2020-04-28 22:38:00




儿童的防护物资不可或缺,防疫时期的家庭教育更不能停。为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市妇联开展的“邻里关爱行动”工作要求,2020年4月期间,广州市荔湾区妇女联合会指导广州市荔湾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展了关爱特需儿童和家庭的行动,为荔湾区200名特需儿童,包括孤儿、残疾儿童、经济困难家庭儿童、重症儿童、返穗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送上“防疫爱心包”。



“感谢荔湾区妇联对我们的关心”、“这个(小)尺寸的口罩平常都没有见过,很适合我家孩子”、“这个爱心包很实用,谢谢你们啊”……2020年4月,给“荔”加油防疫突击队去到医院儿科、社工服务站、困境儿童家里,向荔湾区特需儿童及其家庭送上“防疫爱心包”,表达关怀与慰问。受访家庭纷纷表示感谢。







关爱行动重点关注区内困境儿童的需要,无论是特困家庭的孩子,还是湖北籍返穗人员子女,或是白血病、地贫症患儿,队伍人员都悉心服务,传递温暖。



聚力多方支持


本次关爱行动得到了社会各方大力支持。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联合爱德基金会、“Hello语音”捐赠了一批儿童防护物资,包括儿童口罩2400个、400瓶免洗洗手液、20000片酒精棉片。




小e了解到,“防疫爱心包”在3月筹备到位后,给“荔”加油防疫突击队便积极联络花地街、多宝街、华林街道办事处及属下社区居委会、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环卫站等多个部门,掌握困境儿童名单,并到荔湾区人民医院沟通、摸查,了解重症儿童的困难和需要,联动社区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探访、慰问,缓解困境儿童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讲解防疫知识、亲子互动、家庭教育等资讯,为学生复课做好准备。





分享满满爱心


受疫情影响,不少“给‘荔’加油站”项目的家庭教育主题活动转为线上分享的形式。形式新颖,热度不减。荔湾恒福社工向荔湾区亲子家庭发起居家防疫作品征集,花地幼儿园、西关培正小学等学校积极配合,老师、学生、家长齐宣传、同参与,共收到208份视频或绘画作品,并评选出了18份优秀作品,授予了投稿亲子“防疫先锋家庭”称号。




根据作品素材的内容,汇编了一本《防疫教育宣传手册》,包含“儿童防疫的十个问题”、“居家防疫的四个要点”、“居家防疫教育小贴士”和“给‘荔’加油站”项目介绍四个章节。




亲子家庭了解到“居家防疫作品征集”活动可以为荔湾区的困境儿童加油、打气后,纷纷积极主动响应。有的亲子家庭示范洗手七步骤、戴口罩的正确示范、家居清洁消毒方法;有的亲子家庭分享亲子互动游戏、亲子运动、居家学习和娱乐方式;还有的孩子在家长的引导下扮演新闻小记者播报疫情新闻,让孩子能够科学认识疫情并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通讯员 花地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