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务工程师孙超鸿的空中战“疫”:送医护人员去战场,接他们平安回家!
2020-04-30 21:59:31

孙超鸿是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同时,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和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部队服役期间经常参与抢险救灾,退伍复员到公司后,曾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任务和多次重点航班保障任务,是一名有着深厚资质和多次救灾经验的机务工程师。


2020年初始,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作为一名机务工程师,孙超鸿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对疫情期间的飞机进行消毒和航前航后维护工作。



孙鸿超


主动请缨,接送医疗队伍往返武汉



看着全国医务工作者“身披铠甲”,冲往最前线,孙超鸿被深深感动,决定贡出自己的一点力量。


在疫情紧张的2月,为响应政府号召,孙超鸿主动请缨,一共执行了6次重要航班跟机保障, 护送223名医务人员和几十吨医疗物资抵达目的地,接回345名医务人员和313名同胞回到家乡。


2月11日“广州-宜昌-广州”的航班、2月20日“广州-宜昌-广州”的航班,两批广东省医疗队对口驰援湖北荆州,孙超鸿全程守护,执行跟机保障任务。一个多月后武汉疫情终有好转,3月30日“广州-武汉-广州”、和3月31日“广州-武汉-广州”的航班,接医务工作者凯旋的任务,孙超鸿再次申请保障医疗队回家的包机任务。当天,孙超鸿眼睛不禁有些湿润:“白衣战士日夜奋战了这么多天,接你们顺利归家是我最光荣的使命,欢迎回家。”




从武汉接医务工作者回广州


谨慎心细的孙超鸿,每次包机都会充分做好、做足航前准备,提前一天了解执行任务飞机的状态,测试飞机各大系统及相应试车,掌握相关数据,严格检查漏油等隐患,与同事一起商讨具体分工以及突发状况的准备以及飞机航前全面目视检查,保障最佳适航状态。“你们去为祖国拼命,保障你们安全抵达是我最重要的任务,绝对不能出一丝一毫纰漏。” 孙超鸿坚定地说道。



奋战于一线 接国外同胞回家



除了接送医疗队伍往返武汉,为响应政府要接国外湖北同胞们回国的号召,孙超鸿再次毫不犹豫,申请了2月7日“广州-曼谷-武汉-广州”的航班任务,将两批国外同胞顺利回国。




全副武装的孙鸿超接同胞回家


20几个小时穿着密闭的防护服,他身上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戴着3层医用手套的手也是被泡得发白,为了节省防护服,整个过程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直到完成任务。他回忆道:“虽然很辛苦,也有点害怕,但是看到困于异国他乡的同胞们回到祖国时的灿烂笑容,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小”家为后盾,共同护“大”家



在前线拼搏之所以能勇往直前,孙超鸿最感谢的是妻子和女儿无限的支持与理解。作为一名航线机务,他平时的工作就是日夜颠倒,疫情期间,更是在执行任务和酒店隔离之间相互转换,和家人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但是妻子和女儿毫无怨言,只是叮嘱他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每次回家前,她们都在门口放一桶消毒水,好让执行完任务回家的他一进家门就马上把衣服放到消毒水里面,这些温暖的举措,是孙超鸿最有力的支撑。


前不久的4月4日,是女儿18岁的生日,而孙超鸿在酒店进行医学观察,他心中有些许愧疚,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没能陪在她们的身边,“今年不能陪她一起度过这么重要的时刻,内心真的遗憾,但我相信她会理解我的,只有祖国这个大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会好。希望她能够一直健康快乐地成长,疫情结束了,给她补办一个生日。”孙超鸿幸福地笑道。


现在的孙超鸿已经安全解除了医学观察,回归至日常岗位上,回忆过去的两个多月的时期,孙超鸿骄傲地说:“人心齐,泰山移,正是无数一线工作者的坚守,国内疫情才有了现在的转折。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和一线机务工程师,有任务就上,这是我唯一能做的。”这也是他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党誓言最直接最朴实的方式。


受访者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