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街社工站: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多方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2020-05-07 15:59:47

                                                                         




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华林街社工站在华林街党工委的指导下,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面对疫情,华林街社工站发挥着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为社区有需要的人士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综合援助服务,全力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华林街社工将代购的生活物资送到居家隔离对象家门口


线上线下齐发力,落实疫情防控宣传        


小e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认识,提高居民疫情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社工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的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使社区居民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


据悉,在线上科普过程中,社工站通过建立各类服务对象微信群和QQ群,并在疫情期间每天不定时在各类群发布疫情动态信息、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预防信息、在地社区疫情况发布、个人及家庭防护守则等,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微信群了解疫情信息,提升疫情防护意识。防控期间,社工站在各类服务对象沟通的线上平台推送疫情防控资讯3786条,在社区宣传点粘贴及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张超过1000张。



华林街社工站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检查


此外,社工站通过开展“绘本马拉松”线上活动、“华林防疫先锋家庭作品征集行动”、“共同抗逆,智辨谣言”线上辟谣宣传活动,护乐援战“疫”同行资讯活动、“宅有宅趣”线上游戏趴等线上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减轻社区居民的忧虑和恐慌心理,营造积极乐观的抗疫氛围。


成立关爱小组,提供暖心服务        


另一方面,社工站还成立了关爱小组,为辖内的困境人士提供生活支援、心理支持等综合性援助服务。“我们利用华林街社工站‘红棉守护行动’分热线,为社区居民提供了防疫知识咨询、疫情防控咨询、情绪宣泄疏导、心理减压辅导等服务。在服务过程种,我们也会重点关注社区低保低收家庭、独居高龄长者、残疾人士等家庭。”社工介绍到。此外,社工利用“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平台,将收集到的困境家庭的情况反馈到各社区党委,并整合社区党委的资源,共同解决困境人士的“菜篮子”问题及提供防疫援助服务。



华林街社工站志愿者在为社区困境长者采摘“爱心菜”


同时,社工站还组织“爱心农场”种植志愿者们定期将农场产出的蔬菜通过上门的形式送给因社区围院式管理而受困的人。另外,社工站成立了“隔离观察关怀小组”,为隔离的居民提供综合性的援助服务,协助隔离家庭解决基本生活物资和情绪心理需求。“除了困境家庭,我们还为居住在华林辖区的1户援鄂家庭做定期电访,了解其家属生活近况,主动提供生活援助服务。同时,联合九亩花田餐饮公司为华林街社区医院医务人员送上爱心面包172份,感谢医务人员为社区疫情防控一直坚守在前线。”社工说到。


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筑牢社区安全防护线        


此外,社工站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在社区的各疫情防控检查点现场开展为居民群众提供体温检测、健康档案填报、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政策答疑、节后返穗人员登记等服务,还对来穗人员和密切接触人群进行重点排查等工作,为社区居民筑起安全堡垒,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安全感。



华林街社工在社区开展防疫宣传


整合社区资源,搭建社区互助网络        


不仅是做好宣传以及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工还充分通过企业资源联动、爱心人士捐赠等途径,充分整合社会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口罩、消毒液、洗护用品等大量防护物资,为在前线开展防疫服务的工作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



社工为社区困境长者送上防疫爱心面


小e了解到,社工站链接广州志愿者协会、广药集团、荔湾区民政局等,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社区困境青少年、困难家庭等人员送去抗疫物资、爱心茶点、暖心餐饮等暖心物资,为社区搭建起关怀网络。


信息自华林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