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源人物|疫情期间,她用细致贴心的服务守护社区长者
2020-05-08 22:19:58

                                                                         


20年前,因为参与逢源街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独居长者提供结对探访服务,梁诗婷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和意义。去年2月,偶然得知逢源人家服务中心有岗位空缺,她加入逢源街长者服务的工作团队,负责统筹逢源街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整体工作。


虽然入职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但梁诗婷对工作的细致而认真的付出,让她得到了不少服务对象的肯定和赞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梁诗婷更是积极投身于社区防控前线,主动及时回应社区长者服务需求,确保了街道辖内困难长者在疫情期间的生活需求。


心系困难长者,及时回应长者服务需求


今年初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确保长者在疫情期间能够及时得到必需的服务,大年初四,梁姑娘就开始启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她一方面主动联系服务对象,重点评估孤寡、高龄、独居等重点群体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安老服务员提供相应服务、回应长者需求,确保长者在疫情期间能够及时得到必需的服务。


梁诗婷为独居孤寡高龄的梁婆婆分药


梁婆婆是社区的一位高龄独居长者,她的侄子因在年前患病中风,无法继续照顾她。得知情况后,梁姑娘立刻安排安老服务员协助梁婆婆购置生活必需品,并上门了解梁婆婆的生活状况。


在上门探访的时候,细心的梁姑娘发现梁婆婆在交谈过程中脸色不太好,且反应比较慢,与平时的状态不一样,细问之下,才知道梁婆婆因为患有轻度脑退化且不认识字,已有两天没有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为保障婆婆能定时服药,梁诗婷特意协助梁婆婆把每天需要服用的药物进行分类、标签,并每天定时致电梁婆婆,了解她的身体状况、提醒服药,同时定期安排安老服务员上门检测婆婆的体温与血压,保证婆婆在疫情期间能够得到必要的照顾。


梁诗婷上门关心苏婆婆身体状况


外向活跃的苏婆婆是社区另外一位独居孤寡高龄长者,因为疫情的原因,她无法像往常一样每天参加“私伙局”。独自在家的她也因此每天愁眉苦脸,甚至怀疑自己身体出了问题。


在了解到苏婆婆的情况后,梁诗婷及时介入,在探访过程中协助梁婆婆规划每天作息时间,并鼓励苏婆婆在家看报纸、听粤剧、做简单的运动,找出每天打发时间的小方法。在梁姑娘的引导下,苏婆婆才逐渐放开了心态,积极适应了新的生活安排。


高龄的德叔叔患有高血压,却又不喜欢吃药,要每天提醒他注意监测血压;独居的李婆婆患有脑退化症,需要安排安老员协助采购生活用品,并提醒家属需要及时关注情况……对于不同服务对象的情况情况和需求,梁姑娘总是清楚地记在心中,一打开话匣子就能说上很多。


支援职员,稳定服务大后方


除了直接参与一线服务以外,

梁姑娘同时还需要

对居家安老员的服务做好统筹安排,

以便确保服务的有效运作。


在疫情期间,由于安老服务员需要协助长者购物、陪同长者就诊,可能需要频繁出入市场、超市、医院等人多的地方,难免偶尔会有顾虑。


针对这一情况,梁姑娘积极做好工作协调安排。一方面,她积极做好相关的工作指引,组织同事按照规定对服务场室及公共物品做好相应的清洁消毒工作,并对安老服务员在上门、购物、陪诊时的工作规范做好明确指引;另一方面,她积极调动项目资源,为安老服务员配置必备的消毒用品、防护用具等,使工作员能够安心为长者提供服务,也因此保证了疫情期间服务的延续性和及时性。


链接资源,发扬社区慈善文化


疫情期间,在服务的过程中,梁诗婷发现社区防护用具紧缺,对于长者来说,因为缺乏口罩,无法出门购物或就诊,可能会影响身体状况,而对于工作人员,因为缺乏必备的防护用品,在陪同长者就医的过程中有感染的风险。


针对这一情况,梁姑娘积极调动资源,通过链接爱心企业资源,为社区困难人士及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募集防护设施,及时回应了长者及工作人员的需求。社区独居长者梁婆婆,原是居家养老的服务对象,受到梁姑娘服务的热情感染,她毅然捐赠两万元,用于帮扶社区里面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体,并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支持。



收到梁婆婆爱心捐赠2万元


疫情的突然到来,

打破了社区原本的宁静,

不少长者的生活节奏也因此被打乱,

在这特殊的时期里,

梁诗婷用她细致认真的贴心服务,

为社区长者带来了一抹阳光。

撒花.gif


部分信息来源:逢源街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