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63名消费者挽回63万元经济损失!花地市场监管成功解决一起群体消费纠纷
2020-05-09 18:46:04











大新闻

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营业,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处理方式引家长不满?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花地监管所快速反应,为163名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万元!


小e了解到,近日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花地监管所先后陆续接到12张投诉工单,反映辖区某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营业,拟将剩余课程按比例退还培训费,引起家长的不满。因涉及消费者较多,为避免酿成群体性事件,花地监管所高度重视,火速出击,全力以赴处理此次群体性消费维权事件。


迅速行动,现场取证


接到投诉后,花地所立即将所有相关投诉进行汇总登记,电话告知12名投诉人区市场监管局已受理有关投诉。出动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取证,确定该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经现场检查,该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自疫情以来一直处于关门停业状态。所执法人员多次联系该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协同调查了解情况。



(花地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取证)


部门联动,合力沟通


为妥善处理好此次消费维权事件,花地所强化与部门协作联动,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和线索报送到街道和公安部门。积极建立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以电话交流、微信沟通等形式,分析此次消费维权的舆情风险和处置方向,确保调解工作及时有序顺畅进行,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组织约谈,普法宣传


4月28日,花地所联合街道约谈该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现场与负责人协商调解方案,严肃认真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法》等法律法规对负责人进行解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努力提高其法规意识,促使他们经营、管理上双双走向正轨。



(花地所联合街道约谈企业当事人)



面对此次群体性消费纠纷,花地所反应迅速、促成联动、及时化解,为163名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万元。4月28日电话回访所有投诉人,满意率达100%,切实做到保障消费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通讯员 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