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好人|从消防员到突击队队员,他在不同战场践行同一个使命
2020-05-13 21:24:43



2020年初,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因疫情管控,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塞坝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刘佳龙滞留在了湖北老家。

3月3日,应急管理部下达了《迅速集结投入抗疫战斗政治动员令》后,他主动请缨,迅速加入到武汉消防救援支队党员突击队,成为一名突击队队员。




安顿好家人,他义务反顾去往一线


“作为一名消防员,我很希望能到最危险、最一线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刘佳龙说。


在接到上级下达的《迅速集结投入抗疫战斗政治动员令》后,他立刻报名参加,并于3月5日抵达武汉,加入武汉消防救援支队“119”党员突击队四分队,负责辖区、街道、社区的消毒工作。

“在家期间,市民基本都不会外出。加上我父母也是公务员,每天都需要去驻点值守,每天给家里老人送食材的任务也落到了我身上。所以在收到可以去一线的通知后,我也立刻跟家人商量,安排好家中老人后就立刻报名了。”刘佳龙说道。


“在武汉的那段日子里,我也会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每一次,父母都让我不要担心家里,要做好支援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对我而言,家里的支持是我最坚实的后盾。”




“那个瞬间,我更加坚定了奋战一线的决心。”


在经过防疫培训、体检后,刘佳龙立刻投入工作,为武汉市洪山区政府搬运物资。同时,为了更好地参与工作,抵达武汉后,刘佳龙也积极与队友以及所在街道商讨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熟悉所负责的消杀辖区。

据了解,援汉期间刘佳龙同志每天消杀面积超过3000㎡,上门消杀超过100户。消杀的过程中,刘佳龙也需要到确诊患者家中进行消毒。


当谈及上门消杀的工作,刘佳龙表示,第一次进到确诊患者家中,心里也会有些恐惧和担忧。但比起担忧,更重要的是做好每一户的消毒工作,确保不留死角。

刘佳龙告诉e家君,在每一次入户消毒过程中,除了做好消毒工作,也要积极关心和鼓励患者家属,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


“疫情期间,许多患者家属对消毒工作比较排斥,害怕别人对他们歧视的眼光,我们应该给与更多的鼓励。”




在开展消杀工作的这些天里,有一名老人让他印象很深。“这位老人的家人都陆续确诊了新冠肺炎,家里就只剩下她一个人在居家隔离。去到她家里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人的绝望和无助。因此,除了给她家进行全面的消杀,我们也及时安抚了老人并将其情况报给了所属的街道和社区。”刘佳龙说到,“也正是这名老人,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坚守在一线的决心,要跟所有一线工作人员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连续工作20天,背着的消毒药水会灼伤皮肤,这些我们都顾不上了……”



此外,刘佳龙告诉e家君,参与消杀工作,就必须穿着全套的防护服穿越大街小巷。每天脱下防护服,贴身的衣服都能挤出汗水,脸上被口罩勒出了痕迹,脚底磨出了水泡。


“三月的武汉其实只有10度左右,但防护服下,我们都只穿了一件短袖。就算如此,大家也还是汗流浃背。”刘佳龙回忆道,“而且防护服基本一穿就是一天。每天10几个小时的工作,我们基本只在中午休息吃饭的时候会脱下衣服喝口水,去个厕所。”


不仅如此,由于长时间背着消毒液,再加上好几次消毒工具泄露,刘佳龙背着的过氧乙酸消毒液顺着衣服滴入鞋子,导致皮肤被腐蚀烧伤。即使如此,刘佳龙还是坚持每天主动积极出勤。


“我带去的好几件深色作训服都因为沾上消毒液而已经褪色。但工作中也顾不上那么多。时间紧任务重,比起灼伤,更重要的是抓紧时间完成消杀任务。”




除了消杀工作,刘佳龙还需要负责社区服务。在武汉人民物资紧缺的时期,他为洪山区居民分装活鱼15吨,大米405袋,鸡蛋385箱,为武汉人民提供了生活保障。刘佳龙出色的工作得到了洪山区和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赏。为此,洪山区为刘佳龙颁发了《抗击疫情志愿者纪念证书》。




坚守本职工作,践行神圣使命


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消防员,刘佳龙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e家君了解到,2018年,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州,造成广州市区大降雨,抢险救援任务十分重要,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一天接警数量超过500起。当时,时任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值班员的刘佳龙时刻关注着抢险情况,有条不紊地协调各救援力量,使得救援力量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展开救援。同时,他还赶赴现场,参加抢险救援任务。

此外,在基层消防救援站中,刘佳龙一直研究通讯器材训练,向队员们传授通讯器材和应急通讯使用技巧。



当问起刘佳龙作为一名广州消防员的感受,他总说:“广州作为我的第二故乡,我一定会为它做出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