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华街精准扶贫见成效: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增4倍,两户有望住进新房子
2020-05-13 21:33:57


“邓书记,快请进!”当昌华街驻村第一书记邓钰欣走进黄记松家时,他家正在浇筑二楼屋顶,此时屋外吊车铲车轰鸣,屋内施工热火朝天,他见到邓钰欣走进来,赶忙停下手里的活招呼起来。




黄记松家施工现场


困难村民:二十年破旧平房急需加盖二层


黄记松是连州市西岸镇东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63岁,大儿子黄海晖32岁,由于残疾丧失了劳动力;小儿子黄海良27岁,在广州市花都区务工。由于家庭成员多残疾且缺乏劳动力,一家人一直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的房子里。那时候黄记松身上的负担极重,一是年迈的老母亲需要赡养,二是大儿子残疾需要照料,三是小儿子刚刚上学正是花钱的时候。他和老伴起早摸黑,耕种了10亩水稻,3亩荷兰豆、茄子和辣椒,还养了好几头牛,靠着辛苦劳动攒来的积蓄和东拼西凑借来的钱,历时三年才盖起了一层80方的平房,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初的平房日渐破旧,加盖二层迫在眉睫。


昌华街精准扶贫政策
为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邓钰欣多次上门探访了解其建房进展,在资金方面,帮其申领昌华街精准扶贫项目(包括水电、光伏、种植基地等)分红9600多元,全年送上两三次慰问金,外加黄记松和老伴养老保险4000多块钱,大儿子低保金3780元、残疾人补贴4400元,小儿子在外务工收入近4万元,人均收入能有1.5万多。2019年11月,黄记松正式开始了加建二楼的工作。为了节约经费,有过工地建房经验的黄记松靠自己的一双手,一砖一瓦建起新房,其建房的砖、木材料都是早些年积攒下来的,黄记松朴实地对邓钰欣笑说:“能住上两层多高的房屋,感觉日子过得越来越踏实了,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邓钰欣(右)与黄记松在屋顶合照


在施工现场,除了七八位请来浇筑屋顶的专业泥水工外,还有四位同村村民义务帮忙,其中一名为胡友林的邻居着实替黄记松高兴,同是村在卡贫困户的他,下个月也要推倒现在的房子,在原址上建二层新房。


今年55岁的胡友林,家中三口人,妻子黄小玲肢体残疾、儿子胡文财在清远市读中专。早先他在连州的家具厂打工,每个月工资2000元,一家人的生活负担全压在他的身上。天有不测风云,胡友林的腿因为做手术后留下后遗症,家庭生活愈加困难。


好在昌华街精准扶贫政策的来到,胡友林家迎来了新的希望,当地政府将他家纳入低保范围,享有医保、社保待遇,妻子黄小玲领取到了残疾人补助,儿子胡文才毕业后去了深圳富士康公司,全家每年可以领取到帮扶单位产业扶贫分红7200多元,家庭收入有了很大改观。


2019年年底,胡友林决定建新房,改善下雨天家中墙壁渗水的现象,初步计算,为了节省人工费,他也决定自己动手建房,争取2022年底住进去过新年。谈及新房子的顺利进展,胡友林感谢道:“多亏了邓书记一直以来的指导和帮助,这个年轻人很有干劲,热心肠,爱帮人,往各个部门跑了好几趟帮我搞低保金、残疾金的事情,在村里,男女老少都喜欢他。”


胡友林准备了建筑材料,准备推倒旧房建新房▼▶



连州市西岸镇东村村是广州市荔湾区昌华街党工委、办事处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有贫困人口38户78人。昌华街按照“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将东村村打造成为“休闲旅游特色村”。2016年至今,街道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80万元并积极引入美丽乡村建设经费,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村主干道、环村道、银杏公园、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了光伏发电站、生态农庄、婚纱摄影基地和连片示范种植基地,入股了当地潭岭水电站、扶贫基金和投资公司。一系列产业上马后,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每年不足3万元增加到了30多万元,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增长了4倍达到15860元,相对贫困村及相对贫困人口已全部圆满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