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暴雨沙面安好,因有他们24小时守护!
2020-05-22 22:59:31





今天凌晨,广州普遍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甚至有特大暴雨。虽然降雨量大,但是小e从街坊处得到的消息是,在街道相关部门的守护下沙面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众所周知,沙面南临珠江,东、西、北被沙基涌合围,四面环水;由于堤围多建于100多年前的旧租界,堤身单薄。为更好地统筹指挥救灾队伍,高效有序开展应对工作,确保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沙面街道办事处成立了三防抢险指挥中心。




24小时值班,及时反应


小e从沙面街获悉,整个汛期(4月1日—10月15日),沙面街严格落实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认真负责上下联络,掌握水情、汛情、台风动态,及时上报防汛抗灾等情况。在收到预警信息后,按灾害天气来临前48小时、24小时、6小时的预案开展工作。根据中大水文站水情等实际情况,架设防洪挡板,挡水墙,将防洪顶高程提升50厘米。




组织抢险队伍,有备无患


防汛物资能够及时供应是防汛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一环,为此,沙面组织了抢险队伍并进行演练。其中包括10人的工程抢险队伍,40人的应急处置队伍;配备有四条橡皮艇,六台抽水机、三台发电机组,1500个标准沙包,50件救生衣,15台对讲设备以及头盔、电筒、喇叭等设备;另外还常备可容纳150人以上的两个庇护站,发电机、饮用水、食品、药品、保暖用品均检查正常。




四个网格,转移照顾对象


居委会通过入户走访、发放防汛救灾知识传单、宣传栏张贴公示等方式,向广大居民做好防汛防风知识宣传。尤其是在强降雨来临之际,会逐一对老旧危房、地势低洼的水浸住户进行上门,提醒居民提高警戒,做好自我保护措施,并全部发放了防洪沙包堵漏,如遇特殊情况及时与社区联系。


此外,整个沙面岛分成四个网格,每个网格备有重点转移安置名单,一旦出现重大灾情,网格员马上行动,对安置名单上的人员进行转移,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




雨天你要注意




1. 最好雨靴出行,防滑、防雨、防触电。

2. 请与电线杆和树木保持距离,远离危旧住房、工棚、临时建筑、脚手架、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容易造成伤亡的地点。

3. 雨天驾车出行常碰积水,且视线模糊,请不要停止雨刷摆动,并保持安全车速和距离。

4. 遇见险情怎么办?听从有关部门的指挥进行安全转移!路遇危房、积水、影响路面的障碍、漩涡等情况请尽量避开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避免危害发生。

沙面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