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课有神器!蒋光鼐纪念小学第二批“神兽”返校啦~
2020-05-25 14:30:00

                                                                         




今天,

蒋光鼐纪念小学

一、二、三年级的孩子们,

也返校复课啦!



落实返校复课指引,错峰入校



据悉,今日,蒋光鼐纪念小学今天共有922名学生返校。为做好返校防疫工作,学校早早准备好了预案,在校门口粘贴好1米距离的黄色标线,学校大堂内的四组防护栏杆划分出四条不同进校通道并在地面上贴上显示不同年部上楼标识。此外,学校还在各通道两旁放置了电子测温仪、洗手液。


“每天8:15-8:50,学校根据不同班级安排学生分批错峰返校。”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我们在每间教室门口都设有消毒测温区,摆放着防疫物资专用箱,在进入教室之前正副班主任将对学生再次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登记。”





“升旗仪式现在开始”



为了避免聚集,在升旗仪式中,学校安排二年4班学生作为学校学生代表在操场参与仪式,其他各班孩子则在课室里以红领巾电视台直播的方式参加。升旗仪式结束后,朱校长为孩子们带来主题为“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的战“疫”思政第一课”暨“开学第一课”。在这场20分钟主讲中,朱校长从“抗疫必胜”、“致敬抗疫者”、“科学防护”、“牢记使命”四大方面讲述疫情之下自己心底涌动的温暖和感动以及对生命意义的深思和对家国情怀的探究,从不同侧面对孩子们进行爱国教育、自然生命教育、科学安全教育、使命责任担当教育。








动静结合,调理学生开学心理



宝哥哥了解到,为减轻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的因开学造成的心理负担,确保孩子身心健康、人际关系和谐及学习效率稳步提高。在今天的返校课程安排中,针对复课后孩子们校园生活发生的变化,各班开展了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课。其中,三年4班的郑老师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的辅导方法,引导孩子探索和表达内心,提升孩子的开学适应能力。在心理健康活动中,郑老师设计了一系列别出心裁的互相问候方式,还巧妙地利用情绪卡,引导孩子观察校园变化,用情绪卡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此外,一年4班还特别邀请到就职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学生家长,以《小学生返校科学防疫》为主题,分享抗疫期间的故事和感悟。








不仅仅是通过课堂,学校还通过错峰上体育课的方式,组织学生一起跳“恢复操”。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宝哥哥,尽管学生返校前都进行了一定的居家体育锻炼,但考虑到孩子们长时间在家,需要循序渐进恢复状态,因此学校通过恢复操的形式,有序地帮助开展体育活动。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孩子安全,学校目前暂停了篮球等接触性比较强的体育项目。





“神器加持”,午饭吃的放心



另一边,午餐期间,各班按照学校指引,定点定位分餐,分批错时就餐。宝哥哥发现,每个学生在就餐过程中都会放上属于自己的就餐隔离板。同时,就餐过程中,老师也会随时提醒以及监督学生做到就餐前不脱口罩,就餐时摆上隔离板,就餐后立刻佩戴口罩,餐前、餐后按七步法洗手。“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就餐隔离板,使用后,各班正、副班主任都会根据要求进行严格的消毒。”负责人介绍道,“开学前,学校便提出号召,家委会也都积极响应,自发购买了隔离板,更好地保障了学生用餐时的卫生安全。”








图片由蒋光鼐纪念小学提供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