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平方公里42台!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遍布龙津,街坊充电不再心慌慌
2020-05-27 13:07:00

                                                                         



龙津人口多,车位少,巷子深,

居住在龙津街的你,

知道这里什么车最多人使用吗?


很多人选电动自行车。


龙津街辖内共有8家大型快递物流公司,多家外卖送餐服务企业,外卖员、快递员选择电动车作为主要作业工具,加上内街小巷车辆不便通过,很多街坊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路”通行问题。




“小电动”自由穿梭,

虽然不堵车了,

回家充电却是宝宝心里苦。

因为室内充电有火灾隐患。




由于安全技术标准不健全、存放充电和电池质量问题等原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特别是室内充电,给辖内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



引进室外集中充电桩          

为此,龙津街积极探索推进电动车安全智能充电升级和网络建设。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试点,引进安全、方便的室外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密集布点,效果还不错。引来四面八方参观学习。








5月22日,荔湾区消安委办在龙津街六甫社区召开荔湾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建设现场会议。参会单位参观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建设成果,给与一致好评。




我们也来看看,效果好在哪里呢?





集中充电桩优点多多          

龙津街安装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安全性能高,好处还有不少,小e简单归纳了几样:


1、充电价格便宜,与民用电相当。


2、在充电过程中,车主可用手机实时监控充电情况,自动识别电压,充满后自动断电,下雨时自动断电,确保不会因为过度充电或电压过强导致电瓶损坏引起火灾。App还能让你找到最近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


3、装置采用防爆柜体,可有效限制电池爆燃的影响范围,在封闭的环境下达到窒息灭火的效果。而且,箱体通过内置温度感应,能自动启动内置干粉灭火,更大限度杜绝“万一”的情况,更加安全



0.5平方公里42台充电设备          

经过一年多以来的试点,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取得良好成效。为此,龙津街搭建沟通平台,联系辖内企业单位、居民小区等与参与单位对接,参与单位提供安装场地和电源,电费由双方协商解决。目前,辖内社区、物业小区、大型出租屋、物流企业、专业市场、肉菜市场、外卖企业、个体工商户均已实现覆盖,全街0.5平方公里范围内已设置42台充电设备150个充电口,覆盖布点上最近距离20米,最远距离不超过500米。据后台数据显示,辖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每天为近500块电动车电池提供安全充电,相当于每月消除室内充电隐患15000次。




体验:充电安全实惠


近日,小e走访了龙津街多个智能充电设备处。





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以大面积的绿色为主,每个柜子有3格,每格可放置一个电动车电池,柜子内有多种接口可供选择。此外,也有不同规格的智能充电设备。街坊使用时,只需扫码便可打开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无需自带充电器,连上柜内的接口便可充电。充满电后,将自动断电,街坊也可以实时查询充电情况。




充电完毕后,线上支付电费:白天0.6元每小时晚上10点后0.5元每小时,充满后保管费白天0.2元,晚上是0.1元。



六甫社区是最早推行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的试点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小e,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受到物流公司的欢迎,“由于社区物流公司有不少,所以人气挺旺。”


       

位于六甫小区的其中一间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在公司内用几个排插充电,十分危险。小区安装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后,快递员均十分配合,每天晚上收工后,便将电池放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中充电,“感觉安全多了,我们工作起来也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