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河涌长治久清!冲口街有序推进河涌治理工作,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05-29 22:43:07




消除黑脏臭,南粤水更美。


为了实现河涌“长治久清”,给居民一个干净良好的生活环境,冲口街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登革热疫情防控的需要,近期专门组织召开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暨治水治气工作调度会,围绕荔湾区治水治气工作调度会提出的任务目标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明确了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力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街一盘棋、科学分工有序推进,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等工作目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将河涌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冲口街结合在职党员回社区,在辖内各河涌开展“我是党员,我在一线!”洗河行动,并进一步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及河涌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河涌治理工作,努力实现河涌长治久清。


招村涌:排查河涌排水口,清理垃圾杂物约2吨



在招村涌统一洗河行动中,冲口街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街河长办和相关科室人员,以及区科工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社区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等40余人穿上绿色马甲,分工合作,全面清理河涌及沿岸6米范围内的建筑废物、垃圾黑点,清除两岸堤身杂草,打捞涌面涌底垃圾,排查巡检河涌排水口,并复检河涌周边是否存在新增“散乱污”场所。

经过整治,共清理垃圾杂物约2吨,招村涌及河涌沿岸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提升。





冲口涌:两岸洗刷刷,洗河宣传两不误



冲口街杏花社区党委也组织开展了“洗河行动我先行”暨爱卫生除四害防控登革热活动,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
活动中,党员和志愿者们集结力量,沿着冲口涌进行大清扫。参与人员纷纷拿起扫帚,清扫河涌沿线垃圾,环卫工人用高压水枪对河涌边道进行冲洗。
2
洗河行动之余,党员志愿者们还设置宣传摊位,为游客和市民传播环保知识。夏季炎热的天气和雨水容易孳生蚊虫,更应该注意卫生保洁、除四害、防控登革热等工作。
3
党员志愿者们向沿岸两边的商户、居民派发河长制宣传材料、护河爱河倡议书及防控登革热宣传资料,宣传发动河道周边居民共同参与爱河护河行动,并叮嘱居民日常生活中要及时处理积水,做好卫生保洁,防止蚊虫孳生。





下市涌:党员回社区,洗河我先行


冲口街还联合区协作办党支部和联合围社区,共同在下市涌举行“保护水环境”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保护水环境活动,主要针对河涌边垃圾、生活垃圾、共享单车、废弃渔网等进行清理,同时安排环卫工人用高压水枪对堤围道路和栏杆进行了冲洗。冲洗过后,原本蒙上灰尘的栏杆变得干净,两岸灌木经过洗刷也还原了葱郁的绿色。




“目前居民素质提高了,极少往河涌扔垃圾,但还是会有小部分人将垃圾扔到绿化带,我们会针对这种现象进行清理,还居民一个干净的环境。”联合围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清理了河涌、道路和草丛中的生活垃圾,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带动更多群众努力做好河涌整治,共同改善水环境。


接下来,冲口街将继续对辖内河涌和小微水体进行全覆盖的“总洗河”行动,并构建河涌治理长效机制,让河涌长治久清。


信息自冲口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