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变身“带货主播” ?36万人关注沙面小学教育扶贫直播!
2020-05-30 21:35:22





小学校长变身“主播”、

扶贫干部“代言”特产……

昨天,

超过36万人参与了荔湾教育扶贫公益直播活动!




5月29日晚,荔湾区教育局、荔湾区文明办、荔湾区扶贫办携手贵州、新疆、西藏以及广东连州结对学校,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消费扶贫“直播带货”,为建设小康社会共同发力。直播活动2小时吸引了超过36万人围观,获得点赞44万次。

为毕节“带货” 驻点扶贫干部回穗支持

开展消费扶贫为建设小康社会共同发力

直播现场,两位荔湾驻毕节七星关区的扶贫干部特地从毕节赶回广州,来到直播现场为观众们分享他们在七星关扶贫的小故事,并用亲身体验的方式为毕节农产品“带货”。



两位荔湾驻毕节七星关扶贫干部为毕节农产品“带货”


除了两位专门返穗“带货”的扶贫干部以外,直播现场邀请来荔湾教育系统扶贫干部、在穗广州一中连州班优秀学生代表以及新疆扶贫企业代表到场分享扶贫助学对于贫困地区带来的变化,两位在穗的同胞还以“主人翁”的角度向网友们推介家乡特产,助力帮扶农户的脱贫。



荔湾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钟聘枝与广州一中连州班梁声强为连州特产“打call”



新疆美女阿依努尔介绍新疆特产


活动尾声,主办方还邀请了广州爱心企业广药集团介绍百年古方历史知识,宣传抗疫期间的饮食习惯,旗下产品通过爱心义卖直接助力贵州和西藏的大阅读项目建设,充实当地学校的爱心图书馆藏书。



姚丹再次上阵为爱心企业“带货”


点赞44万次

直播教育扶贫大受欢迎

每年“六一”,沙面小学都会举办活动,让沙面学子与“手拉手学校”的学生共同感受节日的快乐。此外,沙面小学在活动上还会进行爱心义卖捐赠活动,并将善款用于建设手拉手学校的图书馆。


本次 “六一”活动,采用“云端好书推荐”、“网上带货”的直播形式,将荔湾扶贫工作和教育帮扶的好故事讲扎实,传递多方携手、共建扶贫的脉脉温情。利用“全民直播带货”的模式,让更多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产品通过直播走向广州,以消费扶贫助力教育帮扶。



荔湾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李洁(右)到直播现场了解工作准备情况


“书籍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位重要并忠实的朋友,它虽然不会开口说话,但是它教会我们的东西,是无可比拟的。”直播开始后,首先上场“带货”的沙面小学校长姚丹向观众们推介了两本适合小学同学阅读的好书,在推荐学生们购买并阅读好书的同时,姚丹还鼓励大家自愿向帮扶学校筹集图书。



沙面小学校长姚丹带来两本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图书


据了解,为了方便孩子与家长们能够更便捷地奉献自己的爱心,本次直播特地推出“阅读爱心助力”产品用于销售。每位参与直播的学子可以以自愿形式献出“阅读爱心助力”,每份“阅读爱心助力”10元,购买份数不限。汇聚“阅读爱心助力”后,由广东新华集团根据“阅读爱心助力”筹得的金额统一精选少儿读物,把书籍配送至贵州和西藏对口帮扶学校,支持爱心图书馆建设,将书香与远方的小伙伴分享。



姚丹鼓励大家自愿向帮扶学校筹集图书


直播间隙的抽奖互动环节,沙面小学家委会提供了一些小礼品 —— 家校互动、全员参与,牵起扶贫大小手。




据了解,直播现场先后上线了15件“靓货”,包括精品好书、对口帮扶地区特产以及穗毕扶贫协作特色产品等。除此之外,广药集团还直接捐赠价值上万元爱心货物上线,同时每认购穗毕扶贫协作特色产品“刺柠吉”一箱,广药集团将另向贵州捐赠2元/箱,所得款项将用于荔湾区对口帮扶地区学校建设。



15件“靓货”提前到达直播现场



荔湾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钟聘枝和广州一中连州班学生正进行直播前的对稿


“校长很和善”、“校长推荐的书本好棒”、“扶贫产品具有特色”、“原来有这么多教育扶贫故事”……在直播界面,观众留言对直播活动给予充分的认可,观看量、点赞量更是节节攀升。


教育扶贫

沙面小学无偿分享先进教育理念

“在毕业那边的学生,不像你们有这么多特长,他们可能没摸过钢琴,不会跳一些潮流的舞蹈。”直播间上,荔湾区派驻毕节七星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叶炳健向观看直播的荔湾学生说,“但是,近年来,在荔湾学校帮助下,毕业的学生有了显著的提升。毕业的学生精神面貌、气质都有了明显的变化。”




叶炳健提到的荔湾学校其中就有沙面小学。近年来,沙面小学的老师不定期与当地学校的老师交流教学理念,两地学生之间互通有无,结下友谊。“我们的老师会与当地的老师结对、学生之间也相互结对。”沙面小学校长姚丹表示,沙面小学的教学资源全部无偿与当地学校分享。尤为明显的是,疫情期间,沙面小学制作了一批云课堂共享给当地学校,而这一批云课堂的诞生,更是促进了当地的信息化建设。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准备出一本成果册,总结这些年来教育扶贫的工作。好的做法会普及推广,为当地学生带去关爱与新知,激发他们改变命运、走出贫困的勇气与内生力量。”姚丹说。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