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手艺人丨泮塘五约巷子里的锔瓷艺人 透过瓷器品文化
2020-05-31 21:30:27


位于泮塘五约的齐雅集,最近都人来人往,登门拜访的客人络绎不绝,大多都拿着心仪的瓷器、陶器,和齐雅集的老板齐峰聊上一会,兴致高昂的甚至一两个小时。于是,这个小小的作坊内,聚集着来自各业的瓷器、陶器等藏品,但是它们有的摔碎有的破裂,等待着齐峰用独特的锔瓷修补手艺,将它们修复如初。





从去年10月开业入驻到泮塘五约至今,齐峰每天都会坐到店门前自制的木桌椅前专心致志地锔瓷,久而久之,他精巧的锔瓷手艺就被传至大街小巷,甚至吸引了远道而来的陶瓷收藏者。




从热爱收藏到自学手艺修补瓷器


齐峰介绍,他锔瓷的步骤简单来说可以分为点位、 破瓷、上钉,密缝。修复一般的瓷器破裂,首先是在光下找到裂痕,用油性笔点在裂缝两边固定几个点,两两相对。点位后,再用自创的方法准备金刚钻钻孔,这一步骤需要及其专注,确保孔内壁不被凿穿,随后他将准备好的锔钉卡进孔内,并镶嵌进去,把两侧分开的瓷壁死死扣紧。一般普通的瓷器锔瓷,齐峰两个小时就能完工,修补之前的瓷器、瓷杯敲打会有破锣般的哑声,修补后的瓷器当即恢复清脆的敲击声。


钻孔

密缝


据了解,修补瓷器本不是齐峰的专业,早年就爱好历史文化的齐峰喜欢收藏各种瓷器,珍爱的藏品发生破裂时,他尝试着按照自己的喜好修复,逐渐发掘修补的乐趣。于是他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钻研学习,5年间熟练掌握了修补技艺,成为了一名锔瓷手艺人。


在锔瓷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时期学过的物理、化学知识,成为了他锔瓷工艺中巨大的助力。修补不同瓷器时化合物的合成,修补时裂片之间的契合和承重,都需要专业知识支撑。“为了保证锔瓷效果,密缝后要用鸡蛋清和瓷粉调和形成络合物,补在锔瓷处,再倒水检验是否完工。”“破裂成多片的瓷器修复,要先修补其中两片,过了两三天的稳定凝固期,再进行第三片以此类推,每次修补都要先找好承托器具确保两片之间完美契合。”


匠心独具 弥补缺憾之美


近半年驻扎在泮塘五约,齐峰锔瓷的名声在邻里街坊中传开,近期他收到街坊送来一件光绪年间的精致瓷瓶摆件,瓶身造型古典优雅,精美花纹遍布全身,瓶壁厚度如鸡蛋壳般轻薄,齐峰称赞其是一件难得的收藏品,但是瓶口的小缺口,甚是影响美观。齐峰独辟蹊径,选用了一个外观无瑕疵的五谷鸡蛋壳仿照瓶身花纹裂缝,和瓷器口型号完美契合,再运用锔瓷技术将接口处密缝。


从左到右:瓷瓶上的缺口;用鸡蛋壳弥补缺口;修补完成后成品


“每一件拿来修补的器具,都有其独特的价值,更多是出于主人的珍惜和爱护,在现代技术的助力下,通过修补的技艺创造缺憾之美,是作为一个手艺人最自豪的。”每次接到客人拿来的器具,齐峰都会先做欣赏研究,了解其历史文渊源、制作工艺等,他会根据瓷器原有的形态设计锔钉位置、形状、颜色等,尽可能还原至最初,甚至锦上添花。


齐峰回忆道,曾有客人拿来一件被摔破至四分五裂的紫砂壶,齐峰根据紫砂壶的材质,找到原有的材料磨成粉末;根据紫砂壶外型花纹特征,用合成金粉装饰裂缝,最后修补成品变身成为更具观赏性的工艺品。客人十分感激,珍爱的紫砂壶不但“破镜重圆”,还更加出彩。


修补前后对比


追根溯源 享受历史文化熏陶


“锔瓷,这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通过了解器具的背景来源,你就能窥探独特的工匠工艺,看到当时的文化。”



让齐峰记忆犹新的是5月下旬,一位70多岁的广彩大师拿着一件30年前制作的广彩陶瓷瓶找到齐峰,其精美的广彩深深吸引了齐峰,小小的瓶身集各类广府元素于一身,凤凰、红棉、牡丹、蝴蝶、荷花等都刻画得栩栩如生、形象逼真,瓶身中部大量的留白,让这件艺术品更具有观赏价值。令人惋惜的是广彩瓶已经被破裂成多块,被502胶水粘合,广彩大师听闻同行推荐专程来请教修复,希望通过齐峰的锔瓷手艺,将这广彩瓶恢复如初。当即,齐峰便接下了这个活,花费长时间的精力去探寻瓷瓶的花纹图案以及制作工艺。


首先要解决的便是将502胶水溶解,但是由于瓶身的图案不能受到一丝一毫的破坏,这就要找寻一种特定的胶水局部试用,直到成功溶解且不破坏广彩,目前,齐峰依旧在这一环节深入探索。“这是一件难得的珍品,看得出它的主人十分珍视,修补工作会很艰难繁琐,跨时较长,但是我会尽全力还原最初的面貌,这也是我梦寐以求的。”齐峰还指出,瓶身还有当初制作留下的一个小“印记”,也会顺便在修补过程中完善。




齐峰透露,除了锔瓷手艺,对于木制铜制修补等,他都有涉猎研究。与其说靠着这门手艺谋生,齐峰更加在乎的是这门手艺给内心带来的成就感和愉悦感,“触摸到不同时代的珍贵瓷器,看到每个时代留在瓷器上的印象和记忆,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