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宽带,我终于能上网课了!”今年儿童节,金花街这群孩子实现了微心愿
2020-06-02 13:05:30

                                                                         




一张书桌,

一辆单车,

一个电磁炉,

一套儿童玩具,一台儿童学习机,

……


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这些是微不足道的生活、学习用品,但是对于困境家庭的孩子来说,这些却是难以实现的愿望。          今年儿童节前夕,金花街社工服务站链接资源,为辖区19个困难家庭的孩子实现了微心愿,提前给他们送上一份儿童节礼物。        



“社工+慈善+志愿者”

助力困境儿童圆梦


为了改善金花街困境儿童在生活、学习硬件方面资源不足的情况,       金花街社工服务站与广州市慈善会合作,发挥社工站慈善捐赠站点的作用,积极链接社会各方资源,助力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实现精准帮扶。      


近期,金花街社工服务站与广州市慈善会签订       “微心愿·善暖万家”       项目的服务合作协议,社工和志愿者通过入户探访和电访的方式收集困境儿童的微心愿,链接了广州市慈善会提供的15个微心愿资金,活动还得到了辖内爱心企业和热心居民的大力支持,长城宽带公司免费为2户困境儿童安装宽带,还有居民捐赠了2台学习机,       共帮扶了金花街19位困境儿童实现了微心愿。      


孩子们写来了感谢信:“我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让我减少了学习的困难,作为对你们的回报,我一定会努力学习,考上一个好的高中,以后我也会像你们一样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每一个有困难的人。”





微心愿故事

01:“有了手机,家长对自闭症孩子外出活动放心多了!”        
小康(化名)是一名自闭症儿童,他活泼好动,动手能力强,喜欢做手工和绘画,也很喜欢研究各种新鲜的事物。他的家庭属于低收家庭,妈妈为了照顾他的生活,没有固定工作,目前靠打散工挣钱,每月收入几百元;爸爸虽然已经退休,但是患有慢性病,每月在医疗方面也会有一些支出,家庭经济拮据。社工向小康妈妈介绍微心愿项目,小康的妈妈反映:“小康没有手机,他每次外出活动,父母因为担心他的安全,每次都是寸步不离地跟在小康后面,有时小康走得快了,父母可担心小康走丢了。”父母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能够为小康添置一部手机,方便平时外出联系,也希望能让小康从手机上学习一些新知识来拓宽视野。
             

得知小康父母的微心愿后,社工积极链接广州慈善会的微心愿资源,为小康购买了一部手机。拿到手机后,小康及其父母都非常高兴。“我会尽快给孩子开一张手机卡,这样以后上网查学习资料就方便多了,非常感谢社工对我们的关心。”              



02:“我终于有自己的专属书桌啦!”        
小恒(化名)今年10岁,他的家庭属于低保家庭,一家四口住在一处低矮的平房里,社工去家访时,发现小恒的房间连一张书桌都没有,平时写作业、上网课都是在厅外放满杂物的小饭桌上完成。当听到社工姐姐说可以为自己实现一个小心愿的时候,小恒提出“那我可以要一张书桌吗?我想要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              

社工积极链接广州慈善会的微心愿资源,还与小恒约定好,在等待新书桌到来的时间里要用功读书。前不久,社工和党员志愿者上门为小恒送书桌和椅子,他收到后,心情别提有多高兴了。小恒的父母告诉社工:“小恒在等待微心愿的期间也有信守承诺,上课认真了很多,作业也能够按时完成,有了很大的进步。”              



03:“有了宽带,我终于能上网课了!”        
小敏(化名)今年10岁,一直跟外婆生活在一起,她和外婆的生活开支全靠低保救助。              

在疫情期间,社工电访了解小敏在家上网课的情况时,小敏外婆告诉社工:“家里没有安装网线,现在只能靠手机赠送的一点流量给小敏上网课。每个月用完赠送流量我就再买些流量给孩子上课,虽然我们不富裕,但是孩子上课不能耽误。”了解到这种情况之后,社工立即协助小敏寻找网络资源,链接了长城宽带公司的“长爱公益”项目资源,免费为小敏家里安装宽带,让小敏在家能够顺畅地上网课,也解除了其外婆在经济方面的负担。              

小敏及其外婆心存感恩,她们写来感谢信:“疫情期间不能返校,一直在家里上网课,社工站姐姐经常打电话来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我说我家里没有装宽带,手机又没有流量,当社工姐姐一听到,立即找到长城宽带公司免费上门安装宽带,我要努力学习,争取优异成绩。不辜负你们的希望。”              



04:“有了电磁炉,孩子在家做饭更安全!”        
陈姐(化名)是单亲特困母亲,与11岁的女儿生活在一起,她既要照顾女儿又要外出工作,生活压力比较大。小女儿乖巧懂事,妈妈外出时也能自己煮饭照顾自己。前不久,社工向陈姐介绍了微心愿项目时,陈姐说,因为自己要外出工作,无法时刻在家照顾女儿,最担心女儿一个人在家用煤气做饭的问题,”怕她忘记关煤气,又怕搞不好会发生火灾或者煤气中毒,所以,希望申请一个电磁炉,让女儿一个人在家做饭安全点。”              

社工了解到陈姐的情况之后,立即帮她申请了一台电磁炉。小小的电磁炉解决了陈姐的燃眉之急:“有了电磁炉,女儿在家做饭,我放心了很多。”与此同时,社工还不忘提醒陈姐做好儿童居家安全保障措施,提升居家安全意识。              



05:“就算在家里,我也一样能识字!”        
星星(化名)今年6岁了,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家里的生活开支全靠爸爸送外卖的收入来支撑。星星是早产儿,一出生就患有脑瘫,无法与同龄的小伙伴到户外一起追逐打闹,也无法像同龄的小伙伴一样到幼儿园、小学读书识字,但这丝毫不影响星星喜欢读书认字的心。社工家访了解到:每天姐姐一从幼儿园回到家,星星就会拉着姐姐,让姐姐教她认字、写字和读故事书,求知欲很强。随后社工与星星爸爸介绍微心愿活动,星星爸爸听后很开心,表示希望社工能够为星星申请一台早教机,让星星在家也能够认字、背古诗。              

了解到星星的情况后,社工积极链接金花街社区慈善捐赠站点的资源,链接了街坊捐赠的早教机器人给星星,星星爸爸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开心,表示:“星星在家也十分期待,原本以为只是一个小小的愿望咨询,没想到愿望真的实现了,十分感谢社工和热心街坊对孩子的关心。”              



小e从金花街社工服务站了解到,       微心愿征集还在继续,社工们将积极链接社区资源,帮助困境儿童圆梦。       也欢迎各位热心街坊一起加入社区扶贫助困的志愿服务,一起助力困境儿童圆梦!      

如果你想求助,

或者有能力向困境家庭伸出援手,

可以联系金花街社工服务站。


地址:金花街社工服务站(光复北路桃源街48号或金花直街89号)

黄社工:180022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