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究竟有多特别?一条时间轴看明白!
2020-06-10 12:49:50

                                                                         






近日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提到打造3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和一批花城“网红打卡地”。去年《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发布,提出到2022年全市夜间经济集聚区达到30个,沙面也位列其中。小e梳理出近两年沙面的发展历程,这个时间轴上体现出沙面的地位究竟有多特别~





2018.11            


《广州市餐饮业网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出台,引导广州餐饮业进一步优化升级,其中沙面将打造异域风情美食区。



2019.2            


荔湾区2019年建设大会提到,荔湾区计划对沙面岛上物业进行梳理和活化利用。同时,今年还将对沿江西路进行改造,提升业态,摆脱发展传统专业市场;对标上海“外滩”标准精心打造,9月底前完成立面整饰、光亮工程等,实现整体面貌提升。沙面-沿江西路历史风貌景观带要塑造精品珠江,成为广州“外滩”和“城市会客厅”。



2019.3            


荔湾区公布《珠江文化带西堤街区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沙面岛整治提升工程和芳村大道南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服务的询价文件》,对沙面岛的整治提升提出了更细化的操作步骤,包括沙面岛整治提升工程,总面积39.1公顷,主要整治提升八大主街、九条里巷、十栋建筑的环境品质整治,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


2019.3            


《沙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征询意见公示》公布,沙面街区内有多达54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六二三路骑楼街、沙面一街、沙面二街、沙面三街、沙面四街以及沙面五街传统街巷格局受保护。



2019.5            


沙面整岛提升进入施工阶段。

2019.5            


5月15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西堤至沙面岛的绿化将同步升级。其中,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包括:打造沙面北侧缤纷烂漫花境带;突出建设核心区典雅花园,放置花篮、花钵和小品,增加艺术氛围和历史感;南侧建设花园客厅,形成大树+草坪的活动空间。此外,该片区5条次级街道将同步建设为林荫散步道。




2019.6            


第三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暨2019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年会在广州白天鹅宾馆顺利举行。论坛上提到打造沙面欧陆风情岛,打造宜居宜业的荔湾,沙面小学、广雅中学等一批名牌中小学和204家卫生机构聚集,一批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即将落地。

2019.8            


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沙面、北京路步行街、天河路商圈、珠江琶醍等一批消费集聚区成为“夜广州”消费地标。《方案》提到,为充分挖掘商都文化和岭南文化,探索利用沙面、北京路、上下九、永庆坊二期、太古仓码头等重要旅游点和文化场所带动周边夜间经济发展。此外,提到加快发展酒吧、特色美食风情街。在特定时间段,允许部分特色街区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外摆位”试点。



2020.5            


广州市出台《广州市珠江北岸(沙面岛至海珠广场片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该区域将重点打造现代商贸、金融、旅游休闲、健康医疗等4个产业组团,成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