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生活却满心疲惫?教你几招调节情绪,促进睡眠
2020-06-19 21:18:50

因为疫情影响而待岗在家,

发愁经济收入下降

而情绪沮丧、低落;

生活压力大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


为帮助疫情期间待岗或失业在家的逢源街居民做好心理调适,从5月末到6月中旬,逢源街社工服务站联动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阳光心语服务队参与社区服务。

关于开展复工复产综合服务的筹备会议。

党员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线上设计宣传海报。


据了解,在服务活动中,阳光心语服务队伍利用团队专业优势,设计了系列心理调适指引,科普了在疫情期间的心理调节知识,并教授心理调适技巧,在社区和家庭层面为复工复产助力。


究竟有哪些小技巧

可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呢?

现在就跟着小e来学习一下~




如何告别不良情绪?


1
积极情绪替代负面情绪

有一种情绪的力量的影响力是巨大的,那就是感恩的情绪。感恩可明显有助于身心两方面的健康,尤其是能减轻抑郁症状。比如可以尝试每天找出至少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情,尝试坚持写感恩日记。

2
自我觉察法

受限的放松方式,加剧的生活压力,家庭琐事,职场竞争,人在这一阶段表现出更多的胡思乱想,往往从一件小事开始,焦虑到所有的事情。那么如何调整呢,可以尝试问自己以下问题:

1、应对我想的问题,我焦虑有用吗?生气有用吗?我郁闷有用吗?

2、我遇到的这种情况除了有诸多的不好,有没有是有利的因素。

3、事情发生了,我能怎么利用那些有利的因素或方面,转“”危为“机”。

4、我遇到的事情,只有我一人遇到过吗?

5、既然也有人遇到过这种事,他们所有人都没有迈过这道坎吗?

3
身心放松技术

肌肉放松,你可以尝试在情绪状态不好的时候,握紧自己的双拳,尽量握紧,随着倒数5秒紧到不能再紧,直到感到手部有颤抖的感觉,然后瞬间不用任何力气,慢慢深呼气缓缓放松直到肌肉完全放松,感觉随着呼出的气,不良情绪也随着排出。肌肉紧绷后的突然放松可以很好的带来身心的放松。

4
调整关注点,关注积极面

面对疫情产生的负面情绪,我们可以关注积极面,关注在现在能做哪些事,其中最值得做的事是什么?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我需要先做些什么?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
改善睡眠环境

卧室保持安静、整洁、舒适、空气流畅、温度适中,入睡时降低室温有助于体温下降,加速 入睡,同时保持卧室黑暗无光有助于进入深度睡眠、彻底放松。

2
良好的生活习惯

睡前不玩手机和电脑,避免摄入过多刺激性的食物,保持规律运动。

3
良好的睡眠习惯

定时休息定时起床,养成规律的睡眠模式。困了再到床上,不在床上读书或看电视等, 形成自我暗示,一躺下床就是要睡觉了。


快速入睡小妙招——呼吸助眠法


当你准备入睡时,把所有注意力放到自己的呼吸上,模仿入睡状态的缓慢呼吸,这时身体会慢慢放松下来,再多几次就会不知不觉睡着了。

撒花.gif


以上的心理调适小技巧你学会了吗?

下一期,

小e将继续为您带来

关于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

和职场人际关系的小知识~



部分图片、资料来源:逢源社工服务站、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阳光心语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