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最易“中招”这些病!东漖街这场健康讲座教你“见招拆招”~
2020-06-23 23:25:05



踏入夏至,烈日炎炎。

该如何正确养生,提高自身免疫力?

东漖街夏季养生保健知识讲座

带你走进养生课堂!




6月22日下午,东漖街联合省中医院和岭南药厂(香港)有限公司在街道办二楼课堂举办夏季养生保健知识讲座,讲述如何提高防暑应对能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提高体质,增强免疫力。





本次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邓韵医生进行授课。讲座中,邓韵医生首先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性,教授七步洗手法,随后,重点讲解空调病、颈椎疾病等夏季常见疾病的预防与保健方法。其中穿插有奖问答环节,充分调动观众积极性,并在现场手把手带领大家学做米字操、爬墙操等保健操。


讲座后,邓韵医生为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免费提供现场健康咨询和推拿服务,最后还给大家派发红花油、消炎镇痛膏等保健小礼品。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

夏季应该如何提高免疫力?

小e也为大家总结了

夏季常见疾病与预防保健的贴士!



颈椎病

引起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时间固定姿势低头伏案工作,或是长时间对电脑,没有得到及时放松与活动。同时在空调房中,血气运行速度降低,颈部肌肉痉挛产生的各种问题。


防治方法

1、适时活动颈肩部肌肉,可以选择做简单的米字操(5个动作每个定5秒钟,动作尽量缓慢适度)。

2、晚上饭后考虑抽取空余时间散步20分钟,并抬头仰望天空。

3、选取适合自己的枕头,注意枕枕头的方法(要头颈肩一齐枕)。

4、颈部注意勿受寒

5、局部按摩:轻柔颈部肌肉,再点按风池穴和肩井穴(配合药物按摩,建议使用薄荷活络膏)。



肩周及手部疾病

引起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期固定姿势没有适当放松,加之吹空调受寒引起。另外还有气血不通畅一方面原因。手指屈伸不利则与长期使用鼠标和血虚有关。


主要症状:肩背部肌肉僵硬、易累、肩部活动受限、肘部疼痛、手指屈伸不利。


防治方法

1、适时活动肩部,可选取做转肩动作(前后转肩各5次交替进行,动作幅度由小到大)。肩周炎同时要做蝎子爬墙动作5分钟。

2、分三式锻炼方法:

首式为面对墙壁站立,患肢贴墙,尽力向上,抬至肩痛不能再抬处为止,然后以健手扶之,再向上抬稍许,以痛能忍受为度,在此处做一标记;

次式为侧面站立,重复上述动作;

三式为背对墙壁站立,重复上述动作。

3、适度转动手肘与腕部、屈伸手指;可双掌夹筷子搓动至掌心发热,可刺激经过肩部的经络。

4、注意肩部保暖,出现疼痛时,可用红花油在患处轻柔数分钟,防止加重肩部疼痛。



腰腿疾病

引起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期固定坐姿,加之姿势不当。另外还有气血不通畅一方面原因。腿麻抽筋与坐骨神经、椎间盘突出或气血虚等原因有关(严重则应去医院拍片观察)。


主要症状:腰部肌肉僵硬酸痛、易累、下蹲不利、腿麻抽筋、脚趾屈伸不利。


防治方法

1、适时活动腰部,可选取简单动作如转腰和屈伸腿动作3分钟。久坐后起来活动。

2配合运动,可以选择游泳运动(游泳对腰部放松有极好效果)。

3考虑每天起床时做10分钟爬行动作或飞燕动作。

4注意坐姿问题,时刻提醒自己。

5配合倒后走可以锻炼腰肌。

6推拿按摩:轻揉腰椎两旁的肌肉,然后摩擦腰部两侧肌肉。(每日可进行一次。手法由轻渐重以能忍耐为度。一般1-2月即可见效。)



空调病

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而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称为空调病或空调综合征。


感冒:

1、在迎香、风池穴,抹上薄荷活络膏轻柔。(5~10分钟)

2、揉颈(五指并拢贴颈部两侧由后向前16~32次)

3、手搓颜面(由前额、发际至下颌还原至鼻翼两侧16~32次)

关节炎:

1、屈伸膝盖(俯身弯腰和屈伸膝盖)

2、米字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