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区支持网联动,紧急救助东沙独居脑梗长者
2020-07-10 23:15:29



家住金宇社区的残障独居长者陈伯,今年已经发生过两次脑梗,这让本就是低保户的他经济状况愈加困难。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这周一,他再次突发脑梗……


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救助




周一早上,路过的邻居听到陈伯家中有异响,并听到其痛苦的求助声,于是前往查看,发现其突发脑梗。邻居当即通知了金宇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将陈伯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助。


由于陈伯本身是社区低保残障者,无亲无故,身上更是没有积蓄,无力支付医院急诊要求交的2000元押金。居委会本着“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需”的宗旨,立即向东沙街慈善会申请2000元应急援助金为其交付医院押金。除此之外,东沙街慈善会开启绿色通道,迅速办理相关审核程序,以往7个工作日内完成的流程,这次仅用了半天,就将应急援助金划拨到医院账上,使其得到及时救治。



东沙街慈善会及金宇居委工作人员到医院探望陈伯了解治疗情况。


紧急跟进,保障后勤


及时的救援让陈伯度过危险期,但是无人看护又成为一大难题,东沙街道办事处和东沙街社工服务站的党员先锋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代办相关手续

由于陈伯是社工站党员先锋队的长期跟进个案,党员社工对他的情况比较了解。得知陈伯住院后,党员社工第一时间到达医院跟进其住院的各项事宜,在入院手续办理、护工聘请、饭餐预定等方面为陈伯代办相关手续。

为其争取减免住院押金

另一方面,东沙街民政科积极与医保局、民政局和医院各方沟通,为其争取减免住院押金,让医生尽量在医保范围内用药,减轻其经济负担。考虑到陈伯个人情况,民政科到各个科室募集全新的饭盒、水杯、毛巾、纸巾、餐具等,送去住院部,保证了陈伯在住院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得到满足。


陈伯被送到医院急诊科后,社工带上捐赠的衣服,到医院探望陈伯。


东沙街民政科工作人员到医院探望,了解治疗情况。


目前,陈伯的身体状况已经稳定,安心在医院接受各项治疗。在东沙街各部门联合协作下,陈伯安全度过了艰难时期,充分体现了东沙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据了解,平时东沙街社工站的党员社工也会组织定期上门探访陈伯,了解关心其身体状态,帮其解决日常中遇到的困难,陪他前往社区医院体检等等。


党员社工日常上门探访,了解陈伯情况。


陈伯身体不适,社工送他到社区医院就诊。


在社区医院看病后,社工准备送陈伯回去。



东沙街道办事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