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微杜渐!“广州街坊·双桥卫士”巡逻防控队连日开展宣传检查工作,为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2020-07-31 11:09:42







“你好,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我们需要登记一下。”

“你好,这个灭火器过期了,需要尽快更换。”


近段时间,每当夜幕降临,在桥中街的大街小巷里总能看见一些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路边巡逻,他们时而走进商铺派发安全宣传单张,提醒店主注意用电用火安全,时而走进出租屋检查灭火器是否过期、走火通道是否畅通,他们是“广州街坊·双桥卫士”巡逻防控队。昨日,在桥中街“广州街坊·双桥卫士”7月工作总结暨8月工作部署会议上,街党工委副书记樊子刚对巡逻防控队本月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相关工作意见。



会议现场


上门走访商铺民房

提醒居民用电用火安全




据悉,这支“广州街坊·双桥卫士”巡逻防控队是由桥中街综治办、来穗中心、街派出所及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的志愿服务队伍,从本月6号以来,每晚6点半,这支约25人组成的队伍会准时在大坦沙更新改造中心门口集结,在简单的分工和情况介绍后,队伍会分成三个小组,由各小组领队带领队员前往指定片区,随后开展入户走访巡逻防控宣传检查工作。



队伍在大坦沙更新改造中心门前集结


“你好,麻烦出示一下你的身份证”“你们这里有多少人居住”“这个灭火器过期了,需要尽快更换”……在河沙中路与桥中北路交界处一带,巡逻队员们正在对每家店开展走访排查工作,在核查店主身份信息后,他们会查阅相关经营执照、台账,并检查店内应急消防设备、防盗监控等,向业主派发禁毒防邪、扫黑除恶、创文等宣传单张,告知业主要远离毒品、抵制邪教,自觉拒绝乘坐五类车。



街道民警核查店主身份信息



巡逻队员检查灭火器是否过期



巡逻队员向店主派发安全知识宣传单张


随后,巡逻队员对部分出租用民房进行了入户检查。桥中街河沙、坦尾城中村路况错综复杂、部分出租房紧邻相靠、房屋年代久远、消防设备落后,这些都是导致火情容易发生的不稳定因素。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重点检查了走火通道是否有堆积物阻塞、灭火器是否过期、应急照明是否能正常使用、租客是否存在明火煮食现象等,对部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点立即提出整改建议,并提醒租户夏季要注意用电安全。



巡逻队员上门对出租屋进行入户检查



检查出的过期灭火器



街道印发的扫黑除恶宣传资料


一名队员告诉岛主:由于白天大多租客都在外上班,为了方便入户检查,他们选择了晚上行动,而眼下正值夏季用电高峰期,城中村人口密度高、供电线路老化耐热性差、电动车私拉充电等都成为辖区安全的“定时炸弹”,一旦疏忽容易引发火灾事故,提醒居民用电安全是这次行动的重点之一。



逐一排查空置厂房作坊

发现易燃易爆物及时处理




除了检查临街商铺、出租房外,巡逻队员还重点检查了辖区内的厂房、作坊,特别是一些已经空置的厂房,队员们仔细检查了内部是否留有易燃易爆物,一旦发现及时进行清理。


“由于河沙村目前正准备开展拆迁工作,很多厂房从上月起陆续搬离,包括车间、员工宿舍等目前大多都处于空置状态。”一名队员说。


巡逻队员检查车间作坊


对于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巡逻队员将与街道有关部门进行对接,由安监部门对消防设备不达标的单位进行跟进,对于需要补办暂住证的,由街来穗中心提供帮助。


据统计,本月6日至29日,“广州街坊.双桥卫士”巡逻防控队伍共出动536人,核查辖区出租屋1185间,厂房337间,超市112间,商铺522间,核查登记外来流动人员1192人,检查消防器材880个,派发相关宣传资料7364份。




下一步,巡逻防控队将继续按照街党工委、办事处统一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夜间巡逻行动,除了加大辖区公共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外,还将重点打击吸贩毒人员,充分发挥“广州街坊”等群防群治力量,消除辖区治安隐患,为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岛主——


岛主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岛主微信,岛主会把你拉进岛主爆料群哦~


期待你的加入!



部分图片由桥中街综治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