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下水道堵塞,街坊第一时间想起他!昌华街这位居委会主任太专业了~
2020-07-31 12:28:40


昌华街逢庆社区地处老西关,辖内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房屋构造和设计不合理,致使许多旧楼出现下水道堵塞问题频繁,居民多受困扰,居委会经常收到投诉和求助。

问题:

就在7月27日,逢庆首约28号居民的反映:正在施工的排水单元工程与居民因施工方案不清晰,双方不理解,引发矛盾纠纷,排水渠被施工工人堵塞,导致无法排水。


现场解决问题,化解双方矛盾

接到居民反映后,居委会主任黄梓成立即约见施工现场负责人,到现场商讨解决问题。经过听取居民和施工人人员双方意见,了解工程存在的问题,他立即做出综合解决方案:在原有的位置重新建一个水井口,把涉及房屋的排水渠,全部接入新建的水井口,再通过另一条管道排入市政污水井内。废旧的管全部截断,接驳新管。最终这个方案得到了施工方和居民双方认可,问题得以完满解决。



黄梓成现场和施工方沟通协商


据了解,黄梓成的父亲是一位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从小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他学到不少有关建筑构造的专业知识,后来又跟随城管一线工作人员处理过多年的居民房屋漏水问题,每次他都能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基本准确判断问题根源。


连续8年,解决食堂下水道堵塞

说到疏通下水道,自从2012年,来到逢庆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不到一年,黄梓成就接到一个涉及多栋居民楼连接学校食堂导致下水道堵塞的案例。蓬莱西大街1号大院是旧时广州市一中的教职工宿舍楼,楼下一层是学校食堂,楼上是居民楼,由于食堂排污系统连接着居民楼的下水道系统,排放出来的油渍混合一起凝固结块,经常导致堵塞回流,导致大院的环境卫生问题恶劣,居民怨声载道。


黄梓成全面深入了解房屋构造情况,开始了和学校食堂以及大院居民漫长的沟通协商,他多次组织专业疏通下水道团队前往,并现场指引监督施工,帮助制定疏通方案。并且从那以后,每隔一两年,黄梓成都会定期组织人员,帮忙解决大院的下水道堵塞问题,其中衍生的资金筹集、邻里矛盾等都一一协调解决。


今年5月底,时隔两个月的疏通后,1号大院的下水道再次发生了堵塞问题,黄梓成再次利用专业知识,指出症结问题,联合团队将下水道问题全面疏通,他的专业和高效,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蓬莱西大街1号大院


业余成“专家”,邻里街坊都找他

常年协助1号大院疏通下水道问题,黄梓成成为了辖内居民的“下水道疏通专家”,但凡是家中出现下水道问题,黄梓成为了居民第一个求助的对象。据其回忆道,在2014年,颜家巷的居民黄生,因为自建房发生下水道堵塞被困扰,他收到黄生求助电话后来到现场,发现黄生的房屋是解放前的老房子,地板下全是是由老式麻石铺设,2到3米长的麻石是旧时西关大屋最通用的建筑材料,其重量和体积都十分巨大不易掀开。于是,他根据其多年的经验,顺着排水的孔找到下水道堵塞所在,最后撬开麻石疏通修理。



黄梓成在颜家巷4号现场处理堵塞问题



除了下水道堵塞,黄梓成还多次为居民解决邻里之间矛盾,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导致黄梓成都养成手机24小时待机状态: “我两台电话基本都不会设置关机静音,就是怕有居民有急事找不到人,耽误事情,以便在第一时间接到电话。”


受访者供图